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张值恒黎石秋等出席 徐云波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陈梦晋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张勇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1-11 10:18 浏览量:
字体:

新时代托起新梦想,新作为铸就新辉煌。1月10日,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在益阳大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应到代表422人,实到403人,因病因事请假19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由谭喜华、文新民、刘文凯、刘安乐、刘昭阳、苏兆虎、李太源、李建勋、连建华、张立生、张俊英、张剑辉、陈建华、陈晓芬、徐鸿、符凤文、葛志强17位同志担任。谭喜华主持会议。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张值恒、黎石秋、徐云波、彭建忠、孙达良、胡立安、周振宇、董岚、张先旺、张涛、刘时贵、王刚强、程道峰、李志宏、张亮文、陈佑才、瞿晏平、刘国龙、毛知兵、胡安邦、盛全、陈梦晋、张勇、王新台、汪军、喻国良、陶世群、张运和、罗成翼、周逢春、谢梅成、夏赞秋、熊勇军。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受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徐云波说,2018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靠全体人大代表,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圆满完成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做好了以下几项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围绕中心同轴运转、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坚持发挥立法引领作用,着力行使地方立法权,切实提升立法能力、立法质量、立法效力。注重重点领域立法,重点完成了《益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注重地方法规实施的监督,就《益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促进财政经济运行改善、生态改善、民生改善、法治环境改善。着力加强财政和经济运行监督;着力加强环保和城市建设监督;着力加强民生热点问题监督;着力加强法治工作监督,专题调研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依法保障代表执行职务,切实增强代表行权动力、行权能力、行权效力。拓展和提升双联工作,将推动脱贫攻坚作为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创新代表建议督办机制;优化代表履职服务工作。坚持从严从实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创新水平、管理水平、履职水平。

徐云波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更加突出人大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创新性、实效性,解放思想,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努力推动益阳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此,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在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上下功夫;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谋作为;认真做好重大事项议决,在贯彻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聚合力;始终坚持履职为民,在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出实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常委会履职水平上求实效。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梦晋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18年,全市法院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审判职能充分发挥,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大进展, 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47188件,结案42843件,同比分别上升20.6%、33.4%。全市法院办结各类执行案件12260件,执行到位金额11.38亿元,结案率排名全省第二名。积极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有力保障了安化中国黑茶交易中心、西流湾大桥等重大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2019年,全市法院要继续巩固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行攻坚两项成果,全面聚焦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三个重点,大力推进内设机构、新型审判团队、审判权运行监督三项改革,切实加强队伍、智慧法院、人民法庭三项建设,为建设“五个益阳”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勇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统筹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为服务保障新时代益阳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专案组,集中力量办理重点案件,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为推动新时代益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更优更实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将做好以下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顾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谋发展,深耕细作监督主业;持之以恒重自强,全面加强自身建议;敞开大门受监督,提升检察执法公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陈浩军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