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值恒在调研大通湖水环境治理工作时强调

确保大通湖水质年底退出劣Ⅴ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8-10 10:36 浏览量:
字体:

8月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在率队调研大通湖水环境治理工作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措施,压实责任,确保在今年底如期实现大通湖水质退出劣Ⅴ类、达到Ⅴ类水质标准。副市长胡安邦、市政府秘书长汤瑞祥一同调研。

当天上午,张值恒一行首先察看了南县茅草街镇五七引水闸建设情况。五七引水闸是五七运河一期治理工程的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穿堤涵闸、沉螺池建设,实现了初步引水目标,成为大通湖的重要补水通道。他指出,要在如期如质如量完成工程建设的前提下,控制好工程造价,同步启动片区整治工作。要充分发挥这一战略性水利工程作用,管理好、运用好引水闸,让死水变活水,让哑河变流河、变水利河、变生态河,造福两岸百姓。随后察看五七运河三区县(市)交界处治理情况时,张值恒强调,五七运河既要发挥好灌溉补水功能,还要发挥好生态景观功能;要做好运河岸线生态化整治工作,将沿线规划控制纳入议事日程;同时,做好渠道清淤清废、生活垃圾清理、城乡污水处理和水面精养退出等相关工作。

下午,张值恒一行在大通湖锦大码头登船,于明山电排渠口上岸,历时1个多小时,乘快艇察看大通湖水环境整治情况。张值恒强调,要彻底清除水域残余网围,严厉禁止湖内非法捕捞,及时清理湖上漂浮水草和垃圾,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以高压态势推进大通湖水环境整治,对标完成年度整治目标。张值恒一行还先后赴大通湖区千山红镇五七运河板桥、沅江市四季红镇北河口电排和金盆运河入湖口人工湿地、大通湖区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以及中心城区垃圾处理场等地调研。

调研中,张值恒强调,大通湖水环境治理是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张值恒要求,一是紧盯目标。要严格对标中国环科院制定的大通湖治理达标方案确定的目标,咬紧不松,确保在今年底如期实现大通湖水质退出劣Ⅴ类,达到Ⅴ类水质标准,明年达到Ⅳ类,后年达到Ⅲ类水质标准。二是强化措施。要落实好上下同治、标本同治、内外同治、政企同治、人水同治原则和“禁、减、清、换、治、保”措施的“五治六字”方针,认真抓好达标方案中安排的各项工作和治理项目,扎实推进大通湖治理七大攻坚战。三是压实责任。沿湖三个区县(市)及各乡镇要以河长制湖长制为总抓手,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社会公众责任。市直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强化工作合力。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要从严从细开展专项督查,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要实行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杨玉菡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