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4年第3次集体学习

陈竞主持并讲话 邓斌彭建忠胡立安参加学习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3-25 09:1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3月22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4年第3次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这一主题进行专题研讨。市委书记陈竞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邓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建忠,市政协主席胡立安参加学习研讨。

  会议指出,新质生产力顺应了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大趋势,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发展和创新,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和支撑力。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新质生产力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会议指出,新质生产力是经济发展的新起点、新动能,其规模和速度取决于当下,决定着未来。要正确认识益阳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必要性,充分认识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欠发达地区后发赶超的重要战略机遇,是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产业立市的关键力量,增强以新质生产力赋能产业立市的信心决心。要准确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法论,把握好“破”与“立”、“量”与“质”、“内”与“外”、“共性”与“个性”的关系,找准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方向和路径。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着力点,加快推动益阳高质量发展。要聚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优势特色产业核心技术解决一批“卡脖子”难题,推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益阳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进一步补链延链强链,提升产业链集群竞争力;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在加快推动绿色转型中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改革攻坚破除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培育新质生产力,让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要汇聚更多创新人才,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围绕产业链建强人才链,不断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

  市领导李铁华、胡安邦、周隽、刘勇会、朱春光、高靖生、何军田、乐运成、唐杰、罗晓皓、史尚篪、罗讯、刘正良,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何文哲、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东晖等参加学习研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冷涛 张子龙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