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陈 竞(2024年1月12日)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4-02-18 09:05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各位代表、同志们:

  益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表决通过了各项决议,圆满完成了选举任务,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刚刚过去的2023年极具考验、富有成效。这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纵深推进“走找想促”活动,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益阳见行动”。这一年,省委晓明书记三次深入我市调研,为我们把脉问诊、加油鼓劲、指明方向;省委对益阳的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对益阳的发展寄予厚望、充满期待,让我们倍感振奋、倍添信心、倍增干劲。这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经济保持稳中有进、回升向好态势,现代化新益阳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我们突出产业立市,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区域协调发展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强中心城区战略启动实施,东接东融加快推进,“一都一谷一极”形成产业特色,惠同新材在北交所上市,在国家亟待解决的35项“卡脖子”重要工程中排第12位的信维电科MLCC投产,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金塘冲水库正式开工,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我们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率先申请有责修数主动挤水分,超额完成上报中央的累计化债任务,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我们部署开展“三个提升”行动,推动各级党员干部狠抓落实、增强本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我们动真碰硬推进省委巡视、审计、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着力解决了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突出问题。我们在全省率先实施政治生态强基工程,纵深推进清廉益阳建设,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奋进新征程,我们既为取得的成绩欢欣鼓舞,更对益阳明天的发展充满信心。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坚决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按照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和本次会议确定的具体目标任务,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奋力书写新时代高标准的“山乡巨变”。

  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联系群众、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长效机制,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要铸牢对党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注重从政治上观大局、看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进工作,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二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总体要求,这不仅是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精准把握,更是对未来发展路径的明确指引。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电子信息、食品加工、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五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聚焦重点产业补链强链延链,紧盯细分产业培育更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具有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认真落实晓明书记来益专题调研农业现代化建设工作时的指示要求,扎实推进新一轮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建设农业强市。要坚定不移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持续深化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协作,全面推进东接东融战略,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在促进城乡融合上取得新突破。要坚定不移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积极对接“一带一路”、RCEP,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重大战略,高水平建设益阳高新区、龙岭产业开发区自贸试验区协同联动区,加快外贸特色产业发展,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当前,人民群众对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充满期待。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营造温暖和谐的社会氛围,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促进城乡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要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毫不动摇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打好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提升、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大通湖水环境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重金属和固废污染防治等硬仗,扎实推进生态修复治理,让益阳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要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持续推进文明创建,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着力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金融、政府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风险,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益阳、法治益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我们要砥砺风雨无阻的心态,保持风雨兼程的状态,扑下身子务实干、齐心协力加油干。要解放思想、思变求进,破除“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的意识,摒弃“安于现状、小进即满”的心态,提升格局视野,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创新理念、成功经验,善于运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更好争取主动、抢占先机,不断激发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对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盯住难题一个一个去解决,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要团结一心、和衷共济,做到目标上唱响一个调、工作上坚持一盘棋、力量上拧成一股绳,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汇聚上下同欲、干群同心的磅礴力量,形成心齐气顺、风清气正的发展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全市各级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益阳实践,依法开展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工作,更好地把人大工作同全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决议,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全体人大代表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肩负着宪法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要始终不忘代表人民的初心,忠实践行为民履职的使命,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为益阳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书写新时代高标准的“山乡巨变”、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益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