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

陈竞主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彭建忠胡立安参加并作交流发言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31 09:07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5月30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5次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落实的重要论述”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市委书记陈竞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建忠,市政协主席胡立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李铁华、黄道安、欧阳艳、胡安邦、陈计伟、刘勇会、何军田、罗晓皓、史尚篪、陶世群等参加学习并作交流发言。

  陈竞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关乎党和人民事业的得失成败。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党中央战略考量,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自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示范带动全市上下大兴调查研究;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实践要求,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扑下身子察实情、干实事、求实效,让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人民群众的各项工作实起来;要把调查研究作为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的有力举措,中心组成员作为“关键少数”,要重视调研、善于调研、深入调研,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找准根源症结所在,形成正确决策思路,在破解难题中推进工作,更好引领全市改革发展实践。

  陈竞强调,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必须深入践行“五个坚持”。牢牢把握调查研究的原则方法,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做到方向要“明”、抓手要“实”、发力要“准”、干劲要“足”、谋划要“全”,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成效和水平。要提升调查研究实效,必须发扬求真务实作风。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具体工作要求,进一步注重统筹协调,加大督导力度,严肃纪律作风,带头以务实举措、严实作风抓好调查研究工作,以高质量调研促推高质量发展。

  陈竞强调,要提升抓落实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强化作风,提升能力,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益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扣住抓落实的关键,进一步强化机制,兑现奖惩,注重保障,提升素质,力避“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强化政策、力量、环境等各方面要素保障力度,在抓落实的过程中做到责任要清、调度要勤、督查要严,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冷涛 曾欣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