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名家进校园 书香沁润育新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24 09:22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5月23日,由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主办,中共益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和湖南城市学院承办的“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文学名家进校园”活动在湖南城市学院举行。湖南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汤放华致欢迎辞,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计伟,副市长邓曙光,知名作家徐贵祥、柳建伟、叶梅、沈念和300余名师生代表同聚一堂,共话“青春与文学”。

  邱华栋分享了自己读书写作的心得:要在博览群书中学习社会知识和文化知识;要在情感焦虑中激发潜在意识,产生文学创作的冲动和激情。徐贵祥认为,益阳文学氛围浓厚,让文学成为生活常态化,这样才能使文学的种子一代一代薪火相传,才有可能涌现出文学大家。叶梅以作品《美卿》为例,讲述青年的内心要有“要过河”的理想和敢于蹚水“过河”的勇气。对于文学创作要有感而发,踏实地到生活中去,真切地体验感受,动情动心动脑,然后再动笔。柳建伟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被文学“点亮”的心路历程,他寄语同学们,“有志者事竟成,只要自信自强,理想之树终能结出丰硕之果。”

  现场大学生结合作家们的作品,围绕创作灵感、宏大叙事、写作主题、文献材料收集整理等踊跃提问。作家们就青年学子提出的问题作了回应,现场互动频频、气氛热烈。

  为了进一步浓厚校园文学氛围,推进高质量、广覆盖的阅读,中国作协一行还向湖南城市学院捐赠了一批文学作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娜 姚静怡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