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获“文学之乡”授牌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23 09:0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5月22日上午,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活动周、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开幕式在我市清溪村举行。会上,益阳获得“文学之乡”授牌。中国作协认为,益阳具有浓厚的文学传统和蓬勃的时代风貌,文学活动丰富、文学创作活跃、文学惠民工作富有成效,符合“文学之乡”的称号,具有很好的典型示范作用。

  “文学之乡”是在中国作家协会的领导下,由中华文学基金会具体实施的文学公益项目,通过文学品牌创建进一步繁荣当地文学创作、普及文学知识、鼓励和扶持基层文学事业建设,起到“标杆”示范作用,共同推动文学事业的发展。

  益阳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厚重的文化积淀和秀美的湖光山色,成就了益阳人民崇文尚义、通达超越的传世之风,也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名人俊杰。从唐代诗僧齐己,到湖湘经世派第一人陶澍,从被人们誉为“三周一叶”的现代文化名人周扬、周立波、周谷城和叶紫,到首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莫应丰,益阳一直是一个备受文化浸润、充满文学力量的地方。

  特别是人民作家周立波先生,在家乡益阳清溪村笔耕十年,写下了被世人传颂的《山乡巨变》等文学作品,留下了“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的宝贵精神财富。周立波是从益阳这片热土上走出去的我国具有深远影响的著名作家,先后荣获斯大林文学奖和斯大林文艺奖,为我国文学、文化事业作出了不朽的贡献。

  去年,我市正式启动创建“文学之乡”工作,坚持把创建“文学之乡”作为推动文学艺术繁荣发展的重要载体,坚持全面创建、全民创建、全程创建。通过深挖历史文化底蕴,开拓发展文学事业,不断推动文学艺术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2022年7月底,中国作协在益系列活动的圆满举行,极大地提升了益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益阳市作家协会为湖南省作家协会团体会员单位,现有安化、桃江、资阳、沅江、赫山、南县、女子作协、圣坛诗社和网络作家协会等团体会员。共有市级文艺社团26家:市直文艺家协会12个、行业文联1个和新文艺群体13个。全市共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常居)19名、湖南省作协会员218名、地市级会员356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曹灿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