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民的学生 在生活中深造

——王蒙“清溪一课”引发热烈反响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23 08:5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做人民的学生,见文学的纵深。5月22日,“人民艺术家”王蒙在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清溪剧院讲授“清溪一课”,引发群众热烈反响。大家普遍认为,王蒙的讲课充满生命的哲思和生活的烟火,彰显了文学的魅力,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创作理念。

  王蒙的“书迷”李胜财第一次现场聆听王老先生授课,深受震撼与感动。“震撼于他数十年不减的创作激情与热情,感动于他厚植的人民情怀。他坚持扎根基层一线,用生命感受生活,用文字书写人民,为家国情怀写下最生动的注脚,是当之无愧的‘人民艺术家’。”

  青少年是文学事业未来的希望。作为此次听课的重要群体,他们在王蒙的授课中充分汲取了精神之钙,寻根文学创作的内涵。“能写一天我就写一天,能写一个小时我就写一小时,我愿意为文学做我力所能及的一切。”湖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系大二学生谢陈浩作为青年文学爱好者,对王蒙先生这句话深有感触,认为他的大家风范和精神境界值得学习,文学创作者都应为人民写作,在生活中汲取创作素材和灵感。

  来自桃江县“莫应丰少年作家班”的杨龙剑、徐乐欣都是王蒙作品的忠实读者。王蒙的精彩授课给他们埋下了一颗精神传承的火种,发出了“争做时代好少年,做人民的学生,在生活中深造”的号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星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