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民的学生就要以人民为中心

——王蒙饿着肚子等餐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23 08:57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5月22日下午,已经89岁高龄的“人民艺术家”王蒙,在益阳清溪村完成主题为“做人民的学生,在生活中深造”的授课后,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王蒙清溪书屋。稍作休息后便乘车前往安化,准备继续参加接下来的调研活动。

  抵达下榻酒店,已是下午5时多。在从酒店大堂到房间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原本想要搀扶王蒙,但他仍坚持自己走。当略显疲态的王蒙和夫人单三娅进入酒店房间后,他边调整呼吸,解开领口处的扣子,边转头轻声询问一旁的工作人员:“今天的晚饭大概什么时候吃啊?”工作人员回答:“此次同行的其他作家还在从益阳中心城区赶来安化的路上,所以原定的吃饭时间可能会推迟一点。”接着提议:“王老师您要是饿了,可以先吃的。”王蒙闻言连连说不,委婉拒绝,他说:“那还是等一下,等他们都来了,再一起吃。”

  考虑到王蒙年事已高,连日舟车劳顿,身体比较疲惫,加上本来就有点饿了,如果能早些吃饭,也就可以早点休息。于是夫人单三娅笑着在一旁劝道:“你已经饿了,先吃也好,后面的‘大部队’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到呢,饿久了不好。”听到这话,王蒙赶紧看了夫人一眼,然后面向安化的工作人员说:“要是我先吃就打乱了你们的工作计划,等下你们陪我吃完,又要陪他们吃,这样就要多增加一些工作量。还是等等吧,我跟大家一起吃。”

  看王蒙语气坚定,夫人单三娅略显不好意思地说:“我是只考虑到你饿了,要早点吃饭才好;你是考虑到了大家,认为大家工作都辛苦了,我们不能再添麻烦了。”话音刚落,一旁有人说道:“王老师您真是太好了,时时处处都在做人民的学生啊!”王蒙顿时哈哈笑了起来,接过话茬,声音洪亮地说:“对,要时时处处做人民的学生,做人民的学生就要以人民为中心。”这时,在场的几名工作人员齐刷刷竖起大拇指,为王蒙的善解人意和身体力行点赞。

  晚上7时许,当参加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活动周、中国作家益阳文学周的其他作家全部到达酒店后,已经饿了许久的王蒙来到餐厅。正式开餐后,他拿起筷子不急不慢地吃了起来。就在这时,音响里突然传来声音,是安化政府相关负责人在台上致欢迎辞。听到致辞,王蒙赶紧放下了手中的筷子,转过身子注视着主持人,认真倾听。直到七八分钟后,主持人发言完毕,他才重新转回餐桌的方向,继续吃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曹灿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