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知识产权 滋养人才创新“土壤”

副市长 邓曙光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0-02 09:3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营商环境优化的“标配”,在激发创新人才活力,服务益阳高质量发展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重视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让人才与创新形成良性互动,通过务实举措,为营造益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的氛围添砖加瓦。

一、创造好环境,吸引创新人才。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是吸引人才的重要手段,是对人才的基本尊重,也是对知识、文化的基本尊重,能更好地体现人才的价值。近年来,我市坚持创新驱动,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力和创造力,全市知识产权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工作成效明显。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68件、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47件。全市有效商标注册量46983件,同比增长21.81%,居全省前列。安化黑茶等国家地理标志使用企业达304家,位居全省第一。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我市将通过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持续改善创新环境,吸引更多人才来益干事创业。

二、优化好服务,留住创新人才。我市持续推进“益阳市人才行动计划”,符合条件的各类创新人才可在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子女上学等方面获得支持。出台《益阳市市级领导联系专家实施方案(2022-2024年)》,高层次创新人才在益阳归属感不断增强。我市被明确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后,市政府2022年第1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益阳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将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与服务水平,对创新人才的支持力度也将逐步加大。便捷、高效、到位的人才保障与知识产权服务,将留住更多人才在益阳“创新干”“干创新”。

三、落实好政策,激励创新人才。我市出台了《益阳市知识产权战略高质量推进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在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期内,还将以2022年知识产权专项经费为基数,每年递增15%。对有创新成果的人才进行相关奖励,并将专利成果、成果转化情况作为人才职称评定、职级晋升的有效条件。下一步,我们将顺应新发展大趋势,建立健全司法与行政相衔接的联动机制,依法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不断优化和落实政策,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干劲。

持续为人才创新提供知识产权服务,完善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体制机制,打通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滋养人才创新“土壤”,为锻造“人到益阳必有为”的金字招牌贡献知识产权保护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