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聚各路英才 推动乡村振兴

副市长 何军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0-02 09:22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人才强农行动,围绕优势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打造人才队伍,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与市委提出来的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前列、争当农业农村现代化“领头雁”、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下一步怎么做,很重要。

一、高度凝聚一个共识。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是人的现代化,乡村振兴的五大振兴中,人才振兴是基础、是前提、是动力、是支撑。当前益阳乡村振兴、“三农”工作领域人才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年轻的优质人才持续外流,人才总量不足,人才结构失衡,人才素质相对偏低、老龄化严重,难以达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2月28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我们当前的“三农”工作、乡村振兴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这上面来。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以乡村人才振兴为益阳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二、十分明确两个目标。乡村振兴的本质是乡村发展、乡村现代化,要以产业需求和发展实效为导向,重点围绕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等方面,以总量增长和数字提升为目标,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使我市乡村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区域人才发展格局。

三、着力打造三支队伍。一是打造农业生产经营人才队伍。以培育高素质农民、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和乡村企业家队伍为重点,立好“顶梁柱”、找好“操盘手”。二是打造乡村公共服务人才队伍。以充实基层农技推广、乡村教师、卫生健康、文化旅游、规划建设等方面人才为重点,广泛依靠人民、教育引导人民、组织带动人民投身乡村振兴,打造“聚宝盆”。三是打造乡村治理人才队伍。主要是建设一支本领强、作风强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包括“三农”干部特别是乡镇党政人才、农村社会工作者等,炼好“压舱石”。

四、用心抓好四个环节。一是强化政策导向,诚心引才。加大“人才新政25条”宣传推介力度,精准招才聚智。畅通引贤聚才渠道,在引才方式上“百花齐放”,突出“以才引才”。系牢“乡情纽带”, 深入开展新“上山下乡”行动,吸引各类乡土人才回乡创新创业。二是聚焦产业发展,悉心育才。加强“三农”干部队伍培训,打造一支“一懂两爱”干部队伍。持续推进人才强农行动,深入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加快培育粮食、畜禽、蔬菜等十大优势特色全产业链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大米、茶叶、蔬菜、虾蟹、笋竹五大产业联盟作用,分层分类开展全产业链人才培训,打造湖区和山区两个产业人才集群。三是积极搭建平台,精心用才。建立人才信息库,将各类优秀乡村人才纳入信息库,进行动态管理。统筹推进农业、卫生、教育等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选拔和扶持一批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农村创新创业乡土导师、农村创新创业科技人才、“土专家”“田秀才”为重点的优秀人才,优先推荐参加学历提升、学习交流、考察培训等活动,优先参与建设农业科研、示范和推广等项目,真正把“潜力股”变成“实力派”。四是完善服务保障,真心留才。坚持用情留才,用事业留才,用环境留才,通过“政策上给优惠、经济上给待遇、生活上给帮扶、政治上给地位”,用“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热度营造“求才若渴、爱才如命、人尽其才”的良好氛围,激发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内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