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四字文章”

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党组书记、主任 梁成立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0-02 09:0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做好引、育、用、留“四字文章”。

一是提高站位“引”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服务保障、政治引领,切实当好“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要正确把握全市人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聚焦益阳发展大局,坚持五湖四海的原则,不拘一格广纳英才,为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筑牢人才基础,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二是强化能力“育”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要紧贴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深入实施“东接东融”战略、着力建设“五个益阳”等中心工作需要,坚持学习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大力培育优秀干部人才。加强与省内知名高校的合作,举办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班,邀请领导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重点学习政治理论、经济金融、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国际局势等知识和履职尽责必备业务知识,提升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安排干部人才到基层单位、一线岗位锻炼,参与应急值守、专题督查、市长热线接办、疫情防控、防汛抗灾、社区志愿服务等工作,提升干部实践本领、群众工作能力。

三是健全机制“用”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八个坚持”,推动干部工作与人才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树立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建立健全干部人才评价、考核、服务、教育、管理、监督等机制,统筹考虑干部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为人才发展提供全周期、全要素、全流程服务保障。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基本方针,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加大干部人才的轮岗交流力度,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四是优化环境“留”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为人才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创造良好条件”。坚持用服务留人,用事业留人,用待遇留人,用感情留人。具体就是要及时兑现已出台的人才政策,落实好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住房、人才补贴等各项人才“福利”,营造出人才全心全意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生活环境。采取定期座谈、个别交流、谈心交心的方式,及时了解沟通人才所需所求所难,不断提高人才队伍的获得感、幸福感,进而转化为建功新益阳的饱满热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