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天下英才 建设现代化新益阳

副市长 乐运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0-02 09:2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2021年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对新时代建设世界人才强国的总体指向、工作布局进行了系统安排,构建了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体系的基本内核,勾画出未来一段时期国家推动人才发展布局的立体化图景。我们要结合益阳实际,高站位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一、坚持“党管人才”,推进人才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管人才原则,切实改进党管人才方法,真正做到解放人才、发展人才、用好用活人才”。近几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不断完善人才工作领导机制,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党组)、政府把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建立定期研究人才工作制度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专家学者人才制度,配强人才工作力量、完善运行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坚持“两个规律”,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是人才工作必须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为深入推进人才引聚市场化,我市深入学习领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采取了一系列新办法新举措。如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以“企业出题、政府张榜、能者解题”的方式招揽更多产业领军人才;支持用人主体依托“东接东融”战略,引进用好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科创平台和智力资源;支持企业通过“订单班”培养方式,引育一批留得住、用得上、能发挥作用的高技能人才等。二是人才工作必须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努力涵养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从完善人才服务机制、加强人才发展保障、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等方面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充分营造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环境。对此,市委、市政府制定人才强市战略,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进培养政策,给予从事基础性、前沿性和重大创新活动的人才以特别支持、特殊政策和特定通道,并在梯队建设、项目设置、经费管理、奖励制度等方面给予全面配套支持。相信通过一系列人才引进和培育举措,必定能为新时代的山乡巨变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三、坚持“产业聚焦”,推进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质量发展首先是有创新含量、技术含金量的发展,特别是有人才智力成果支撑的内涵式发展。近几年来,我市虽然在人才工作方面敢打敢闯敢干,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作为总体经济欠发达地区,我们在引进人才“聚智”谋发展上还有大有可为的空间,特别是面对新时代新阶段的战略要求,我市人才队伍建设还存在整体开发不够平衡、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等问题。前段时间,在陪同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调研考察江丰电子材料产业园时了解到,江丰电子是做半导体靶材的,而靶材的顶尖引领人才都是从国外引进来的,这不得不引起我们对人才工作的反思。要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益阳人才工作,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产业强市战略集聚人才,围绕产业链建强人才链,推进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秉承“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新理念,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价值,改变“盲目引才”“占而不用”等面子工程,将“第一资源”转化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第一动力”,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