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建设高素质人大工作队伍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彭建忠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0-01 10:03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建设高素质人大工作队伍,是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一、建设高素质人大工作队伍,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员干部要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首要的是政治过硬。人大常委会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讲政治是对人大干部的第一要求。必须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必须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的需求,高质量做好人大各项工作。

二、建设高素质人大工作队伍,要把专业化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四个机关”的新定位,对人大工作专业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准确把握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者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突出法治人才培养,建立符合人大立法工作特点的法治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健全立法专家顾问制度,健全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加强地方立法专门人才培养。

三、建设高素质人大工作队伍,要营造“激情干事”的更好环境。人大工作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线”,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线”,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对人大工作者给予更多的关爱,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确保其安身、安心、安业。要坚持从选、育、管、用四个方面着力,切实做好选拔和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充分调动机关各年龄段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人大工作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