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落地见效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李铁华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0-01 09:57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习近平总书记用“八个坚持”系统阐释了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不断深化对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把握人才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待我”的紧迫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激发人才发展活力,推动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落地见效。

一是要以更强的责任抓落实。真正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战略性资源、最宝贵的资源来抓。强化协同抓落实,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发展格局,提高研究频率、加大破解力度,提升政策研究和工作落实的突破力、穿透力。强化责任抓落实,实行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分解各项人才重点任务,建立政策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需求清单、目标清单,到点对账,压茬推进。强化考核抓落实,定期跟踪督导问效,用考核“指挥棒”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尤其要狠抓政策的落地兑现。

二是要以更实的举措抓引育。构建务实管用的人才引育机制,尤其要提高政策引才的针对性和个性化,变“跟风引才”为“精准引才”。打好“乡情牌”,动态完善益阳籍在外地高校学生信息库、益阳籍在外地高层次人才信息库、益阳本地高校毕业生信息库,把益阳最需要、最有可能留在益阳的人才引来留住。打好“柔性牌”,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看时间、只看业绩”的理念,持续推进市级专家工作站建设、“揭榜挂帅”项目建设。打好“高端牌”,聚焦创新驱动、产业强市集聚高精尖缺人才,通过给平台、给项目、给机遇,以人才吸引人才、以人才留住人才。

三是要以更大的力度抓改革。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能放则放、能改则改。建立放权松绑和约束监督相结合的人才管理机制,破除捆绑创新人才手脚的“繁文缛节”,畅通影响人才精力的“关卡堵点”。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凭科研实绩和创新成果说话,不以“帽子”论英雄。鼓励科研人员到企业一线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各类基础人才到乡村振兴一线建功,大力宣传、重点奖励取得重大成果、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激发人才内生动力。完善科研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归属、利益分配机制,以市场价值回报人才价值。

四是要以更优的生态抓服务。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有效应对省会城市的“虹吸效应”,及时顺应回应人才对优质高效服务的期待,着力解决人才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地提供住房保障、医疗服务、配偶安置、子女就学等服务,让人才把更多的时间精力集中到科研攻关和干事创业上来。对引进来的人才要跟踪管理服务,不能“一引了之”,提升人才服务的个性化、差异化水平,对高端人才、顶尖人才实行市级领导联系服务,“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健全政府、社会、单位多元化人才投入机制,优化配置人才培养和开发资金,以真金白银为人才创新创业加油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