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和意义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杨智华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7-23 13:3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是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经验结晶,既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又体现了全人类对民主价值的共同追求,具有丰富的政治内涵和重大的实践意义,必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

一、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和意义,必须抓住“全过程”这个显著特征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深刻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强调公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选举、决策、管理、监督等各种途径和形式,扩大有序政治参与,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参与实践,与西方民主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形成鲜明对比。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和意义,必须抓住“全过程”这个显著特征,保证公民持续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做到环环相扣,形成完整链条,实实在在保证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得到充分表达。

二、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和意义,必须把握“人民性”这个本质属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和意义,必须把握“人民性”这个本质属性,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当家作主贯穿到党治国理政的各领域全过程,使最广大人民的意愿得到充分反映、最广大人民的权利得到充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得到充分保障,确保人民始终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建设者、参与者、维护者和最大受益者。

三、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和意义,必须坚持“三统一”这个根本原则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紧密融合在一起,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指明了方向。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和意义,必须坚持“三统一”这个根本原则,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刘佳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