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和发展法治体系

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贺辉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7-23 13:4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立场。推进法治体系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和发展法治体系,有效服务益阳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坚持人民主体,积极推进法治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和发展法治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要科学立法,围绕城乡建设、生态环保、重大民生等领域,出台符合市情、科学有效的地方法规和规章制度;提升公众在立法规划、征求意见、立法听证等各环节的参与度,使法规充分体现民意、反映民情、集中民智。要严格执法,加强各项法律和规章制度的实施,提升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非法集资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和执法效果。要公正司法,坚持司法为民,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严惩执法乱作为、不作为以及司法不公、不廉等问题,建立常态化执法监督制度,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要全民守法,加强法治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帮助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用法,积极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和监督法治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打造法治政府

建设法治政府是法治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依法行政是打造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权责清单,确保政府所有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对环境保护、项目投资、国有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实现平等、依法、有序进入。要落实依制度决策,抓好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五道“关口”。要严格执法监督,主动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落实检察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公益诉讼联席会议等制度,督促各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将政府决策过程及结果、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行政执法等信息进行全要素公开。

三、坚持优化环境,切实提升法治服务质量

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法治的要求日益增长,必须不断优化法治环境和发展环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不懈抓好“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简化申报材料,扩大“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覆盖率,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群众少跑腿。盯紧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化问题整改,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要营造和谐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各类矛盾,推动良法善治。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提升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清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依法打击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各类违法犯罪,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刘佳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