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欧阳艳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7-23 13:41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其后,又进一步强调,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三化”建设,是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的具体体现,实质是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赋权、限权、行权,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三化”水平,为推进法治益阳建设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自觉。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力是由党章和宪法赋予,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不是一般的工作要求,而是严肃的政治要求和政治责任;深刻把握纪检监察队伍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同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作斗争的纪律部队,承担着捍卫党永不变质、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历史使命;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目的是释放为党凝心聚力的正能量,是促进社会生机活力的激发,是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权是“治权之权”,国家监察是对公权力最直接最有效的监督,是法治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这些都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法治要求和更严的法治标准,必须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能力。

二要狠抓制度落实,做到法之必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修订了一系列纪检监察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形成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深化全员培训,建立常态化学法学规制度,善用会用纪言纪语、法言法语。细化工作流程,完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贯彻落实配套机制,用全流程制度管控确保全过程依法规范用权。坚持纪法双施双守,完善与司法机关的衔接机制,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忠实履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教育引导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保证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三要严格约束监督,打造过硬铁军。始终以党性立身,扎实开展“提高政治执行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切实增强秉公执纪、谨慎用权的政治自觉。严守权力边界,把准“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做到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严格内控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查管分离、查审分离,定期开展“内部小巡察”。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把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落到实处,刚性执行纪检监察干部十二条“负面清单”,严格落实“三防”“四慎”,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等行为,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刘佳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