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城市建设

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刘勇会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7-23 13:4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我们要在城市建设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让人民成为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以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坚持“共建”原则,在城市建设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城市人民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要突出民主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引导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城市建设之中。要健全群众参与制度,畅通人民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参与城市建设的渠道,广泛组织、动员、凝聚人民力量,充分发挥群众主动性、创造性,为城市规划、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将人民群众对城市的期盼、生活的需求体现在解决问题、制定政策、决策落地的全过程。要坚持民主思维,及时回应人民关切,充分体现城市建设的人民主体地位,让城市建设更有思想、更有温度、更有人气。要坚持政府主导,整合各方资源,打破壁垒,主动提供多元的、有差异的、高品质的公共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和人民群众参与城市建设,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参与城市建设的能力和活力,凝聚城市建设合力。

坚持“共治”原则,在城市治理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城市治理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课题,要创新城市治理方式,充分发挥政府、市场、人民的作用,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一线倾斜,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城市治理之中。要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学校和医院周边以及城乡结合部等区域为重点,动员人民群众深入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小区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城市治理的积极性,不断改善城市生活环境。同时,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以科学技术助力城市治理,不断提高城市治理效能,做到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实现城市治理常态、长效。

坚持“共享”原则,在城市发展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随着城市的发展,不同群体、不同区域的发展差距越来越大,发展不平衡问题越来越凸显,城市建设为人民,城市发展的成果应由所有人民共享。要坚持以人民满意为城市建设的标尺,积极围绕群众关注的城市建设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加快补齐城市发展的“短板”。要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路网体系,结合城市更新行动,重点做好“三微”项目建设、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提质升级,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小微绿地、口袋公园,全面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更多人真正共享城市发展和城市建设成果,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刘佳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