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带动基层人民民主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李铁华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7-23 13:46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构建了完整的制度程序,丰富了完整的参与实践。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党的组织工作要着眼提升各类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从而带动基层人民民主。

注重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民主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重视培养领导干部的民主素养,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领导能力来培养,作为一门领导艺术来掌握。”组织部门要着力培养党员干部的民主意识和民主素养,加强党内民主教育,对普通党员重点加强党员权利和义务教育,对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进行民主集中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实行民主基础上的正确集中。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主题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意,既培育党员的权利意识和民主观念,又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注重拓宽基层党员民主参与渠道。发展党内民主必须有畅通的民主渠道,让基层党员有说话的机会、有行使权利的载体、有表达意愿的平台。要依法依规实行基层党务公开,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创新公开手段,增加党的工作透明度,为党员、群众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提供平台。要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充分发挥党员大会和代表大会民主议事决策作用,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的渠道,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作出科学决策。要在村(社区)全面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落实“四位一体”运行机制,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以党内基层民主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示范引领人民民主。

注重强化党内基层民主监督。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密切相关、互为保证,没有党内民主,监督就无从谈起,没有党内监督保障,党内民主就会流于形式。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常态化抓好问题检视和整改提升。要坚持把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相结合,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推行党代表一线工作法,用好用活党代表工作室,建立健全社情民意收集反馈机制,拉近党组织和群众之间的距离,让群众监督制度化、经常化,推动党内民主与基层人民民主的有效对接和良性互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刘佳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