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协制度优势 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胡立安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7-22 09:1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总体上概括我国人民民主特征提出的重大理念,人民政协实行的协商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民主实践层面看,适应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形势,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专门协商机构,围绕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推动基层治理各环节充分反映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求,是政协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着力点,更能体现我们国家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人民民主新优势。市政协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始终为民代言、为民建言、为民服务,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一、激发委员动能,更好了解民之所想。推进人民民主,代表和维护人民利益,首先必须了解人民在想什么、盼什么、忧什么。市政协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重要指示要求,激发政协委员履职动能,依托线上线下委员工作室等平台,扎实开展“委员在身边,身边有委员”主题活动,组织和引导委员深入走访群众,广泛联系和服务群众。比如,我们坚持以群众为中心、以委员为主体、以界别为依托,大力加强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明确要求将工作室建在委员工作场所、建在群众办事窗口、建在群众门前,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委员离自己很近,工作室能代表他们发声,能为他们解决具体问题。今年全市共新建委员工作室44个,市、县两级政协委员立足工作室平台走访群众12000多名,收集民情民意2100多条,提交微建议1200多条。

二、发挥搭台功能,更好反映民之所盼。政协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协商平台。我们将坚持组织者、服务者、搭台者的工作定位,健全完善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以及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平台载体,打造“益起来协商”工作品牌,将委员们收集的、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诉求,更好地转化为提案、建议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微建议等政协履职成果,多层次、多渠道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报送和反馈。比如,今年我们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大力加强协商平台建设,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由以往的每年一次增加到每年两次,分别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有力推动了民情民意进入党政决策。

三、增强制度效能,更好解决民之所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了解民之所想,反映民之所盼,最根本、最关键的还在于解决民之所求。七届市政协始终将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委员意见建议成果转化、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重要着力点,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探索建立了一系列政协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促推了群众的所想所盼、委员所思所言写到纸上,更落在地上。比如,今年3月,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联合下发《益阳市政协提案和建议案办理实施办法》,提出政协提案和建议案实行市级领导领衔办理,明确“领办、承办、商办、督办、促办”等“五办”要求,对政协提案和建议案报送、办理、时限、评议、考核等各环节都明确了硬性规定,有效提高了委员满意率和办理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