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湖南黄精高峰论坛暨安化黄精推介会6月26日至27日在安化举行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6-26 10:28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第四届湖南黄精高峰论坛暨安化黄精推介会将于6月26日至27日在安化举行,微信朋友圈的安化黄精小视频火爆热传,点击量破亿次,让安化黄精强劲“破圈”。“安化出好药、最好是黄精”。安化被誉为“中国多花黄精之乡”,安化黄精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证。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湘药’安化‘黄精’时代”。

近年来,安化出台《安化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提出“药、食、健”产业整体发展方向,打造“安五味·养五藏”公共品牌,已经初步建立种苗培育、种植、产品开发、加工、市场销售为一体的产业体系,黄精产业链条延长。如今,安化县近300家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企业)种植黄精8万余亩,年产量上万吨,综合产值8.5亿元,带动10余万农户从事黄精种植及其关联产业致富。

安化将趁此次论坛的东风,以打造安化黄精一县一特品牌为抓手,做实五篇文章:一是提质增效。以推进安化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建设为依托,高质量发展黄精种植15万亩,建设黄精良种繁育基地2个、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20个,培育精深加工企业和龙头企业20家以上,形成种苗培育、种植、加工、康养全产业链;二是品牌引领。推进安化黄精形象门店推广工程,办好全国特色产业科普基地“安化黄精馆”及光明网全国首个央媒特色产业科普馆,在全国大中小城市建设100家以上分馆,展示安化黄精品牌;三是科技创新。发挥安化多花黄精重点实验室作用,组建科技服务团,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专利申请力度;四是政策保障。通过“一品一策”方式,重点支持种苗、种植、加工、品牌、仓储、贸易等环节,加大对黄精企业金融贷款、保险、农机、培训等政策支持力度;五是多业态发展。结合茶旅文体康融合发展,构建“安化黑茶+梅山文化+中医药+康养+生态旅游”的多元化大健康医养产业体系,鼓励企业研发、推广以安化黄精为基础原料的食品、保健食品、药膳、药饮、药妆、药浴等中药衍生产品,延伸产业链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周云峰 胡坤 周珺杰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