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安全生产 护航益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谢振华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6-15 09:5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我们要不断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持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更高站位扛牢安全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两个至上”。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推动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措施,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尤其要以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为警示,变教训为教材,全面加强公共安全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较大社会影响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更大力度深化排查整改。安全生产事关生命安全、事关大局稳定,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须臾不可放松,必须以更强担当、更大责任抓细抓实抓到位,切实把安全生产牢牢抓在手上,坚决扛实“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公安机关要紧密结合职责任务,制定公安机关专项整治方案,全面参与配合开展全市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排查全市危房、老旧房屋以及旅店业房屋等经营性自建房。同时,要严防排查处置中的风险,讲究方式方法,既依法严厉打击妨碍执行公务违法犯罪,又坚决防止暴力执法,在全面开展排查、彻底澄清底数的基础上,重点对自建房旅馆等行业开展全面检查,该停业的一律停业、该关闭的一律关闭。

三、坚持层层落实、久久为功,以更实举措防控安全风险。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的特点,没有规律性可循,这决定了安全生产工作需要时刻警惕、常抓不懈。我们要全面深入公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涉稳风险重点人员管控,严格落实风险评估、分级分类管控,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防发生突发敏感案事件。严格重点物品监管,持续深化“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加强从业单位的全方位监管,严防危爆物品“打响、炸响、流失”。严密做好重点场所部位管理,健全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护校安园”行动,加强新业态的安全监管,严格大型活动审批,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抓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深化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严查严处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以高水平安全护航益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