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监督护航安全发展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欧阳艳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6-15 09:4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顾发展不顾安全;强调要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坚持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今年是召开党的二十大的特殊年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保持“三个环境”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这是指导我们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护人民群众安全最有效、最管用的科学方法和治理智慧。事实证明,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看似防不胜防、难以避免,实则萌生于日常被忽视的隐患、潜藏于不负责任的细节、反映出底线思维的缺失。从政治监督的角度,要做到“三个善于”,善于从业务工作中查找政治偏差,监督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观;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安全事故事件的背后,查找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执行力建设,打通安全责任落实的“最后一步路”,斩断危害人民群众安全的利益链条;善于从事后问责转向事前监督,坚持把纪律、责任和日常监督挺在前面,抓好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督促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二要精准有效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的重要作用。要深刻汲取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统筹加强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安全生产等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要紧盯责任落实,守好职责边界,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等要求,推动筑牢责任链条、责任堤坝。要紧盯政策落实,对照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特别是省、市关于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三全面”“三坚决”“三严格”“零容忍”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五个严禁”纪律规定,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紧盯问题整改,督促职能部门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纠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较真精神、绣花功夫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三要坚持守土尽责,守住“审查调查安全”的底线红线。审查调查安全是全市安全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纪检监察工作绝不能失守的底线红线,办案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要坚持防范在先,全程管控,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突出政治审查的基本属性,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和防疫安全各项制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万无一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