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 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李铁华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6-15 09:46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履行职能,多措并举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

以加强教育培训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组织部门要聚焦“两个巩固”,坚持不懈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以理论上的清醒巩固政治上的坚定。要通过集中轮训、专题实训、支部常训,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全覆盖培训,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重要课程,作为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三力”,增强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以选优配强队伍锻造意识形态工作的骨干力量。组织部门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重点解决党员干部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与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要求不适应、不匹配的问题。要深化拓展政治建设考察,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政治建设考察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加强和改进政治监督,结合干部考察、日常监督、谈心谈话等活动抓好意识形态教育引导。要全面掌握干部现实表现情况,旗帜鲜明地把政治过硬、敢抓敢管、敢于同错误倾向作斗争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旗帜鲜明地让“骑墙派”“看风派”和所谓的“开明绅士”在党内没有市场、没有空间。

以严密组织体系筑牢意识形态工作的战斗堡垒。组织部门要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重点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要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常态化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要紧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加强和改进互联网党建工作,提高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质效,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引导互联网行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凝聚网民,让党的声音成为互联网上的最强音。

以强化考核管理推动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落地。意识形态工作平时做不到万无一失,关键时候就会一失万无,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压实压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组织部门要加强考核工作统筹,发挥好绩效考核、干部考核、专项考核等考核工作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细化完善考核指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意识形态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硬约束”,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