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市委副书记、市长 陈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6-14 10:0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至关重要。

一、坚持以防为主,筑牢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断,就是告诫我们,必须把安全预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一要把防范体系建设放在前面。建立明确、协同、高效的安全防范体系。责任必须明确,既要防止职能重叠,也要防止出现真空,特别是一些新领域、新情况,要及时研究。要提升应急状态下的扁平化指挥能力。二要把风险隐患排查放在前面。要制定相关行业、领域重大危险源的辨识标准,加强风险源辨识的培训,提升安全风险的辨识能力。要通过科学、合理方法,科学评定风险等级,采取相应管控措施。三要把安全预防宣教放在前面。生产单位和公民个体始终是安全防范的主体,要做好宣传教育,特别是把一线工人和青少年等群体的安全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切实提升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二、聚焦薄弱环节,加强隐患治理。要全面落实“15条硬措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要聚焦重点领域。近期,要重点做好自建房、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地质灾害等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治理。通过部门联合执法、交叉检查、专家指导、跟踪督办等方式,着力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要聚焦突出问题。5月以来,市级层面开展了多轮安全生产检查,排查发现问题隐患300余条,对这些隐患要逐条制定措施整治到位。要聚焦关键时段。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确保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的安全稳定,是各级保安全、保稳定的核心任务,全市上下必须牢牢守住这个核心任务,加强值班值守,集中开展督导和暗访暗查,在关键时候、关键节点,不给全国全省添乱。

三、强化基础建设,提升工作能力。要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安全生产监管队伍。要确保每个方面都有专业化队伍,实现安全人员持证上岗,加大培训演练力度提升队伍专业能力,开展考核评价保证责任落实。要保证提升应急能力的必要投入。同等条件下应急能力建设资金要优先解决,项目要优先上马,比如消防救援、工程抢险等设施设备的配置就要有前瞻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对于安全生产监管领域缺失的制度支撑要及时补上漏洞。对于具有长期性、反复性的隐患,要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目标考核制度,切实做到“短期治标、长期治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