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力量推动生产“安全阀”拧得更紧更牢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彭建忠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6-14 09:56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长沙市望城区“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惨痛深刻。推动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着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助力提升全市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人大既责无旁贷,又大有可为。

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安全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抓发展、促改革、保稳定、防风险的各方面全过程,贯彻落实到人大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为更好维护国家安全积极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要切实用好“法律巡视”利剑。执法检查是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形式,是推动法律有效实施的重要途径。要借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特别是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中好的做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着力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细落实,努力让法治生威、制度生效、人人扛责,用法治力量守护好益阳安全发展。要紧盯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抓好整改,着力推动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法律职责,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政策和制度要求,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助力各级人大代表当好安全生产信息员、宣传员;围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安全生产方面的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助力各级人大代表当好安全生产的建议员、监督员;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加强引导联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各级人大代表当好安全生产的联络员、协调员。要积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从我做起,从本单位、本岗位做起,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模范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措施,积极参加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