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用心用力守护学生安全

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 熊炜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6-14 09:58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安全重于泰山。对于教育系统而言,安全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是学校各项工作最基本的底线,容不得半点闪失和差池。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原则,围绕教育教学这一中心工作,抓实校园安全教育与管理,确保校园安全工作平稳向好。

一、要全面落实教育系统安全责任。深刻认识到校园安全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牢牢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总体学校安全观,建立健全“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全员安全责任体系,完善“明责、知责、履责、问责”的安全责任运行机制。教育行政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指导督促学校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监管机制,推动学校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消除盲区漏洞,把校园真正打造成为最安全、最坚固的堡垒。

二、要加强风险管控和安全治理。全面加强校园建筑和校外学生租住自建房隐患整改。要加强学生管理,加快学生宿舍新建、扩建工作,保障学生居住在安全可靠的宿舍内。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校园周边违章自建房清理,妥善安置租住学生。要全面检测全市学校老旧校舍安全情况,加快推进消防设施改造。全面加强防溺水工作。织密群防群控网,把“九长负责制”落实到位,加强对重点对象、特殊学生群体的摸排和监管,强化社会、学校、家庭三方责任。广泛开展宣传,对重点对象要重点进行警示教育,对重点部位要重点宣传,提高社会整体防范学生溺水的安全意识。全面推进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政府部门、学校管理者都要跳出校园看安全,紧盯容易引起群死群伤和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领域,开展校门口交通顽瘴痼疾、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筑牢学生安全屏障。

三、要强化安全基础支撑保障。加强学生安全素质教育,在学校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在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和高校、高中新生军训课程中加入消防知识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自救与互救能力。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标准,把安全生产要求贯穿学校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强化学校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督促各类学校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推动与学校周边重点救援力量建立应急联动机制,一旦出现险情第一时间有效应对,切实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