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 瞿海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6-14 10:1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要统筹发展与安全。”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必须全力抓好统筹发展与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把安全摆到益阳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捍卫,以安全促发展,以发展保安全,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强化“对标看齐”的政治自觉,时刻紧绷安全发展这根弦。要提高站位强认识。牢牢把握统筹发展与安全这一党治国理政重大原则,把安全发展贯穿到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各环节、全过程,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决有力地维护安全发展。要更新观念抓统筹。深刻认识到当前安全发展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外部安全与内部安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与共同安全,实现各方面安全综合治理、一体巩固。要防范风险守底线。既居安思危、着眼当下,做好重要时期、重点领域、重大专项风险研判,力保不出现重大风险;又知危图安、谋好长远,提升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力保出现风险时看得出、控得住、化得了。

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打好安全生产主动仗。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深刻汲取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对待安全问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盲目乐观、掉以轻心,以更强执行力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落实好安全整治各项责任举措,不断提升安全发展水平。要强化担当、压实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对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安全生产,把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全面加强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一条一条抓到位,压紧各方责任,加强风险排查,强化源头管控,严格执法监管,夯实基层基础,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要举一反三、全面整治。以案促改、铁腕重拳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全覆盖无死角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坚决防止类似事故重演;聚焦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危化品、管道燃气、尾砂库等重点领域,强化监测预警、精准处置,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整章建制、堵塞漏洞。紧盯安全领域薄弱环节,构建全覆盖的监督执行机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发出预警、做好预案,把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屏障。

把牢“极端重要”的战略定位,坚决守住意识形态责任田。要紧扣中心大局、增强引导效力。做优做强“一台一报一网一刊”,精准施策做好经济、社会、政策、民生、涉法涉诉等领域热点问题舆论引导,既引导群众增强信心、矢志奋斗,又化解疑虑、稳定预期,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要强化风险意识、提升化解能力。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动态动向,提高对敏感舆情的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做到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做深做细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管住管好各类阵地特别是互联网阵地,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决不给有害信息传播提供可乘之机。要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工作合力。各级党委(党组)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掌握领导权、集聚大合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敢于斗争、敢于亮剑、敢于碰硬,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