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建设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深化

欧阳艳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18 09:27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充分表明,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深化,必须在强化思想引领的同时,突出制度和纪律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切实扎牢管党治党制度笼子。党中央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着力推动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准则》《条例》鲜明强调,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将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进一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要求、政治原则等立起来、严起来、抓到位。要把对党忠诚作为讲政治的首要标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决不做政治上的糊涂人、“两面人”。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着力推动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强调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遇到问题、作出决策、处理工作首先要从政治上想一想,对照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纪处分条例举一反三,看准能不能干、该不该做。要对照《准则》要求,把“首先从政治上看”“首先从政治纪律严起”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遵循,牢固树立问题首先从政治上找、治理首先从政治上治、效果首先从政治上看的工作理念,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杜绝“七个有之”和“四个能不能”“五个是否”等重要指示要求贯彻到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做到监督检查聚焦政治问题、巡察监督强化政治体检、审查调查先查政治纪律、案件查办首重政治效果。

三、发挥党内监督政治引领作用,着力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建立健全纪检监察与巡察、组织、政法、宣传、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单位的协调协作机制,促进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大力惩治“微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