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两个确立”“两大奇迹”和“两个维护”的内在逻辑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李铁华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18 09:31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个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深刻揭示了“两个确立”“两大奇迹”与“两个维护”之间的逻辑关系,这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深刻认识“两大奇迹”的产生基于“两个确立”,没有“两个确立”,就难以创造“两大奇迹”,“两大奇迹”是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创造的;深刻认识“两个维护”是关乎旗帜道路方向,关乎党运国脉军魂,关乎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进一步续写“两大奇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但杰出人物的贡献是不可或缺的。马克思说过,“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会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是时代的呼唤,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大家都知道,习近平总书记是在长期实践中成长起来的领袖,是在新的伟大斗争中确立起来的领袖,是在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领袖。习近平总书记是经过历史检验、实践考验、斗争历练的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是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爱戴的军队统帅、人民领袖、伟大舵手。《决议》鲜明提出、突出强调“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个“决定性意义”,就是定海神针的“决定性作用”,也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定海神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定海神针。“两个确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困扰中国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在新时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都展示了定海神针作用。在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时代新征程上,这“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决定性作用”也就是定海神针作用,必将更加充分更加全面地显现出来。因此,我们必须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