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历史自信 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

胡安邦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18 09:2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对政法领域防控风险、应对挑战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坚定历史自信,发扬斗争精神

百年来,每次在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甚至生死存亡的历史关头,党都能以勇往无前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智慧力挽狂澜,我们党是在应对挑战、克服困难、战胜风险、破解危局中不断前行的。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成功实践,使我国保持了长期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当代“中国之治”与当今“西方之乱”形成了鲜明对比。我们要把历史与现实贯通起来,树立坚定的历史自信,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发扬斗争精神,做足应对准备,就能持续推动实现长治久安,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直面风险挑战,掌握斗争策略

当前工作特别是政法工作所面对的风险挑战,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现实斗争。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夯实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政治组织根基。把着眼点放在前端控制上,建立健全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强化预测预警预防,将矛盾消解于未然。把斗争焦点放在防范化解突出风险上,针对政治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社会矛盾风险、公共安全风险、网络安全风险的不同特征和趋势,分别采取不同的战术战法。把工作基点放在办好自己的事情上,更好顺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需要,以人民群众更强的安全感、满意度筑牢抵御风险的群众基础。

三、提高政治能力,练就斗争本领

要增强政治敏锐,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把握问题,增强见微知著的能力,做到“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要坚持辩证思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掌握蕴含其中的方法论,善于从纷繁复杂的风险矛盾中把握规律、抓住要害、果断决策。要突出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偏差误差,真正将维护安全稳定、服务保障大局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统一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