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领导带头 引领党内监督刚性落实

张先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18 09:33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党内监督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净化政治生态的关键措施之一,如何与时俱进地强化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篇大文章。

一、要树立“面批最难得”的超然觉悟。领导干部作为监督重点,要把受监督当法规执行、当义务履行,要将接受监督当作组织保护来对待。深刻认清“接受监督不是个人意愿,而是落实法规”,主动做到“三个如实”:每年党委会议,如实述责述廉;每年民主生活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每次党内谈话,如实交代情况,不避重就轻、不回避问题、不隐瞒事实,随时保持“对党忠诚、对组织真诚、对监督坦诚”的态度,从谏如流、闻过则改,才能不栽跟头、不违党纪,干净干事、行稳致远。

二、要形成“难得是诤友”的良好生态。实践中,往往存在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问题,全因一个“怕”,让互相监督,变为“互相关怀”,全因一个“怕”字,斗争少了勇气、党性少了正气、工作少了狠气。克服“怕”字,营造互相监督的良好政治环境,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工作。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作表率,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利用组织生活、蹲点调研等时机,面对面向官兵主动要“批评”、诚心听“批评”,以领导敢容批评的海量,鼓足下属敢于批评的胆量,营造官兵真诚批评的雅量。严格落实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有不少制度性规定,比如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党员谈心谈话制度等,关键是要执行好、落实好,使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

三、要扛起“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责任担当,坚决整治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长期执政威胁最大的问题,为我们各级党委作了很好的表率。但现实工作中,倡导“好人主义”,不想得罪人,对各类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错误面前当“木匠”,只敢用榫卯,不敢用钉子;在是非面前当“瓦匠”,东一抹西一抹,善于和稀泥;对人对事当“花匠”,只栽花不栽刺,你好我好大家好。党委、纪委要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树立法规意识,履行法定职责,常态运用“四种监督形态”,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经常性落实党内谈话制度。对民主测评情况差、官兵反映问题多、工作作风下滑大的,要及时开展提醒式谈话;在适当范围公开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发动广大党员一起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