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

彭建忠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17 09:42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近来,党中央相继召开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十九届六中全会。这两个会议,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内在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不断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保证人大工作正确方向的政治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既是最高政治原则,也是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要求。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各方面,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确保人大工作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委工作大局开展人大工作,切实做到中央、省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保证人大履职与党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把党的主张和意图转化成人民的共同意愿。

二要坚持深学细学笃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定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战略全局出发,持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这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辟概述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明确了人大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功效,全面把握人大工作取得的历史成就和“六个必须”的基本原则,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提高人大意识,坚持制度自信,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足的信心干劲,投身履职实践中。

三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党领导人民创建的新型政治文明形态,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特征和根本体现,并正式写入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之中,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自信和底气。我们要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四要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具体举措。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进一步激发斗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始终坚持把各项工作紧紧扣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紧紧扣在回应群众关切、增进人民福祉上来,紧紧扣在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上来,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更加到位、更具实效,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具体讲就是要推进高质量立法,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代表主体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