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方略推进乡村振兴

胡立安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17 09:41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在精准扶贫方略指导下,中华大地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乡村振兴是继脱贫攻坚之后的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当前,乡村振兴战略进入全面推进、全面实施阶段,必须坚持精准方略,对症下药,靶向施策,推进乡村精准振兴。

推进乡村精准振兴,既要守底线,更要追高线。党中央明确,2021年到2025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5年过渡期。精准把握党中央部署要求,在过渡期工作实践上要有守有为。要抓好成果巩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增强群众稳定脱贫能力,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是底线和基础。要在坚守底线的同时更加注重追高线、上层次,务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以乡村振兴更好促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推进乡村精准振兴,既要重规划,更要重落实。去年5月开始,我市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全面展开,紧锣密鼓开展了走访调研和规划制定工作。如市政协帮扶村安化县滔溪镇新联村,先后制定了乡村振兴整体规划、项目规划、驻村帮扶工作规划。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规划是大的原则和遵循,要推动规划变成现实,必须坚持规划与实际相结合,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只要是符合规划、条件成熟的项目,就要抓紧推进,落地落实。市政协驻新联村帮扶工作队既遵循规划的大框架,又不完全囿于规划,对道路拓宽、人居环境美化等工作进行了提前推进、细化落实,实现了规划和实际的统一,得到了群众的肯定。

推进乡村精准振兴,既要抓全面,更要抓重点。既要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更要因地制宜,聚焦发展短板,有侧重地拉长补齐。新联村是全市文明村、安化县人居环境示范村,在推进文化和生态振兴方面有好的基础。短板是交通闭塞,产业基础薄弱;人才短缺,人气不足。市政协驻村帮扶工作队集中力量,聚焦产业和人才短板精准发力。产业方面,一是通过发展蜜蜂、黄精等种养殖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二是通过发展黑毛茶加工和销售,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三是借助“万企帮万村”政策,对接长沙市益阳商会,为特色农产品开拓市场空间。人才方面,一是引人才,动员在外的能人、乡贤回乡参与建设;二是育人才,加大对下一代的培养激励力度,对优秀学子进行表彰奖励;三是借外力,在村上设立滔溪镇委员工作室、周金泉委员工作室,发挥政协委员专业技术、资源市场等优势,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