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前列

熊炜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17 09:43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益阳市作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唯一的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人民作家周立波名著《山乡巨变》的创作背景地,应当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一、抓好有效衔接。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长效机制,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一是加强常态化监测帮扶。严格落实网格化动态监测和行业部门信息月比对制度,实现对农户易返贫致贫风险点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加强推进易地搬迁后扶。分类推进集中安置区产业就业扶持,强化后续社区管理,提高社区治理水平。三是加强就业帮扶。探索“互联网+就业帮扶、就业服务”模式,提高劳务输出质量。四是加强消费帮扶。引导消费帮扶产品市场化运行,降低物流运行成本,打通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快速通道,积极推动消费帮扶产品“益品出益、益品出湘”。

二、加快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一是确保粮食安全。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供给。二是推进三产融合。积极打造产业融合载体,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促进三产深度融合。三是推进集群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升级版,持续推进“六大强农”行动,大力发展“一县一特”,不断提升产业支撑力。四是加快示范创建。支持赫山区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安化县打造成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省、市、县“四级同创”,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市、县“三级同创”。五是推进“万企兴万村”。组织动员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商协会大力参与乡村振兴,实现民营企业与重点帮扶村对接帮扶全覆盖。

三、推动乡村建设。一是推进村庄规划提质。合理配置资源要素,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型村庄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管理。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道路、农田水利、饮水安全、清洁能源、仓储物流、数字乡村、应急避难等基础设施建设往村覆盖、往户延伸,促进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三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空心房”、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各项工作,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扩面提质。四是培育文明乡风。推进移风易俗、乡村记忆和文明创评等工作,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四、深化改革创新。一是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规范有序引导土地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二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三是推进智慧农业发展改革,建设“智慧农业”“智慧渔业”“智慧农机”“智慧水利”等互联网+农业应用服务体系。

五、加强乡村治理。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规范村级事务管理。选优配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扎实推进联点帮带工作。二是优化治理方式。扎实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治理,强化清廉乡村建设。三是推动人才振兴。培育壮大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干部、科技人才、乡土人才“四支队伍”,引导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乡贤助乡、企业兴乡,夯实乡村治理人才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