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 奋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全省前列

陈竞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17 09:4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自2013年党中央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以来,与全国各地一样,益阳通过全市上下8年的艰苦奋斗,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但是,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全省前列,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

一要始终突出产业振兴这个龙头。更大力度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做好龙头带动文章。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更多更为广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促进产业“走村入户”、做大做强。二是做活融合发展文章。立足良好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森林生态旅游,加快推进农业与旅游、健康、教育、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为更多农户在家门口创造更多收入。三是做强品牌引领文章。以茶产业为例,茶叶采摘粗加工只能让广大茶农解决基本温饱问题,但把产业链延伸到茶产品、茶品牌、茶文化,就可以带动一大批农民兄弟实现高质量的小康生活。

二要牢牢抓住人才兴农这个关键。一方面要培养好人才。要把人才培养的端口向前延伸,下大力气办好芙蓉学校、乡村学校,推动优势教育资源下乡,让农村的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也为今后人才的培养打下更深层次的基础。要特别注重发展好职业教育,把人才的培养向乡间地头延伸,依需求、依专业培训,重点培育一批长期躬身于乡间一线的新型职业农民。另一方面要引进好人才,要因人而异、因人施策,制定出台灵活管用的扶持政策,给回乡人才提供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安心创业的条件和心无旁骛的环境,更大程度地激发人才走进来的勇气和留下来的定力。

三要坚决守住生态环保这个底线。要继续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例如,现在我们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发展乡村旅游,在这条路上我们益阳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在开发利用上一定要把握好“度”,守住自然生态保护的底线,严格控制产业发展可能带来的环境污染,防止过度开发和过度商业化。二是要处理好生态和生活的关系。虽然现在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但部分人群一些生活陋习的改善还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一些白色垃圾、生活废弃物乱丢乱扔、乱堆乱放的现象还比较普遍。我们既要抓好生态环境的保护,更要抓好农村群众文明素养的提升和生活习惯的转变,营造上下同心、共同维护良好生态环境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