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 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0-08 08:3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瞿海

(2021年9月28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是在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强化创新、开放“两大主引擎”,聚力产业发展、园区经济“两大主攻点”,培优人才队伍、营商环境“两大主支撑”,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着力建设“五个益阳”,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加快打造洞庭湖畔璀璨明珠,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而努力奋斗。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辉煌五年

过去五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阶段。这五年,大事喜事接连不断,我们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喜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比欢欣鼓舞、幸福自豪;这五年,急事难事接踵而至,我们经受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遭遇新世纪最大洪水,承受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在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前,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和干部群众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胜利完成了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圆了千年小康梦,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更重要的位置,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深入学理论、干在先,彰显了新思想的磅礴伟力。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推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对标看齐学、带着深情学、知行合一学,筑牢思想政治根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并不断巩固深化,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目标和思路举措,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战略性,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

五年来,我们大力稳增长、促转型,积蓄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能。地区生产总值将在今年突破2000亿元,年均增长7.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0%以上,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稳定在80%以上。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达标增效,“一县一特”产业格局全面构建。规模企业总量、规模工业营业收入排名分别位居全省第6位、第5位,园区工业集中度达81.6%,上市企业达7家、居全省第4位,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一批国家级现代农业龙头项目、一批引领型文旅产业项目相继建成,一批行业“隐形冠军”成长壮大。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从散到聚、由弱变强,电子商务发展迅猛,文旅体康产业焕发活力,高质量发展势头正劲。

五年来,我们全力攻难关、战风险,赢得了共克时艰的重大胜利。令人自豪的是,我们举全市之力开展结对帮扶,推动国贫县安化县提前两年摘帽,全市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总体实现高质量脱贫。倍觉珍惜的是,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赢湖区矮围网围整治、石煤矿山治理和资江、南洞庭湖、大通湖水环境治理等硬仗,治理经验入选生态环境部“十大先进案例”,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凤凰涅槃”。尤为不易的是,我们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益阳力量。难以忘怀的是,我们不畏艰难、众志成城,先后战胜2017年小河口溃垸性特大险情和去年多堤垸长时间超警戒水位严峻汛情,夺取了一次又一次防汛抗灾全面胜利。在治贫困、护生态、战疫情、抗洪灾、化风险的斗争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日夜奋战,党心民心紧紧凝聚,必将镌刻于历史,必将激励我们奋勇向前。

五年来,我们强力抓改革、扩开放,推动了发展动能的加快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市区财税体制改革成效显著,融资平台转型、企业上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殡葬改革等成为全省先进,现代农业改革试验获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并赋予新一轮试点重任;“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市场主体突破34万户。东接东融蹄疾步稳,迈入动车时代,加快融入长株潭都市圈;汇智聚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高起点对接“北上广”卓有成效;对外开放平台从无到有,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益阳海关设立通关,龙桥公共保税仓、出口监管仓正式运行,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真抓实干先进市”。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8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12家。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成为全省首家中国青年创业社区,成功创建省级创业城市,创业动力、创新活力实现大跃升。

五年来,我们扎实办实事、惠民生,实现了人民福祉的全面增进。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常年保持7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274元、18818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于2019年提前实现翻番。持续深化微建设、微管理、微服务,用心开展“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治小乱、惠民利”志愿活动,创新“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33.55万户,3361名湖心岛渔民历史性整体搬迁上岸。扎实推进教育强市建设,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部清零,湖南城市学院升为一本院校并被新增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益阳师专组建开学。深化医卫体制改革,乡镇卫生院完成标准化建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逐步缓解。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持续加强平安益阳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们着力固根本、树形象,展现了美丽益阳的独特魅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力不断增强。文明创建成果巩固提升,群众满意度全省领先,跻身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成功举办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等重要节会,全方位展现了开放自信、活力迸发、包容并蓄的城市形象。一批智慧城市项目建成运行,一批城乡重大基础设施投入使用,实现县县通高速,城镇化率提高到50.43%,获评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市;清溪村、紫薇村、罗文村、菱角岔村展现美丽乡村、智慧农业新风貌,西流湾大桥、青龙洲大桥飞架资水南北,资江风貌带、“一园两中心”总体建成,成为新地标,农村更美丽、城市更靓丽、益阳更具魅力。

五年来,我们坚持施法治、促民主,提升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支持和保证同级国家机关和其他组织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人大创造性开展立法、监督及代表工作扎实有效,人民政协建言资政、凝心聚力工作不断强化。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创新基层治理,成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多党合作、民族宗教、民营经济等各领域统战工作有力推进,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残联等群团工作取得新成绩,退役军人工作取得新成效,党管武装、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持续深化,军政军民团结局面更加巩固。

五年来,我们从严管队伍、肃风纪,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政治建设考察,抓实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基层党建有三年被评为“好”,县乡党委、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圆满完成。率先出台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等制度,厚植了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优作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严肃查办了一批典型案件,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市清廉新风不断充盈,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坚毅笃行。我们之所以能经受住艰巨考验,取得令人振奋的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定向、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正确领导、支持关心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顽强拼搏、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历届市委班子以及老同志厚植基础、倾情助力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驻益单位和部队官兵同舟共济、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益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向全市上下,向所有关心支持益阳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顾五年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益阳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对标对表高站位、学思践悟抓转化,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必须坚持理念先行、善把先机,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后发赶超;必须坚持创新开放破瓶颈激活力、真抓实干创先争优,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必须坚持把民生冷暖放心头、安居乐业抓手上,全面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坚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切实提高马上就办、善作善成的执行力;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正确用人导向,注重抓基层打基础,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些成功经验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只要坚持好、继承好、发扬好,我们就能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推动新发展,取得新成就。

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工作中还存在诸多短板和弱项:经济规模、质量效益有待提升,工业支柱产业有待增强、集聚度有待提高,文旅产业发展有待加快,农业农村基础还需进一步夯实;县域经济、非公经济、开放型经济、金融经济亟需加快发展壮大;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营商环境仍需优化;生态环保、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等压力较大;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仍需加力,等等。对此,我们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运用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和风险意识,全力破解难题,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二、勇担历史使命,全面推进现代化新益阳建设

奋进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湖南作出“三高四新”的科学指引,这是益阳“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根本遵循。省委立足“益阳在全省发展版图中具有重要地位,做好益阳工作对全省工作大局具有重要影响”的定位,明确益阳“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勇于担当,努力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当领头雁,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加快打造洞庭湖畔璀璨明珠,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益阳贡献”的重大使命,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美好蓝图。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深刻把握大势,保持战略定力,勇担历史使命,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宏伟目标迈进。

勇担历史使命,全面推进现代化新益阳建设,需要把握形势、乘势而上。立足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的新发展阶段,必须准确把握历史方位,把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把挑战转化为发展动力,扎实办好自己的事。我们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放眼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纵观全国,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更加明显,“中国之治”优势更加显著,“三个新发展”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指导原则、路径选择。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只要我们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就一定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新发展格局下国内需求扩大,各种战略投资重新布局,为我们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带来了众多机会。益阳是长株潭城市群的拓展区、辐射区,是渝长厦高铁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是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一域,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省新一轮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市。只要我们抢抓国省战略机遇,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够实现新突破。我们处在产业升级的潜能释放期。益阳产业结构正从以农业为主向以现代产业链为主的三次产业协同转变,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一大批新兴产业积蓄的势能正加速释放,经济实力和长远竞争力明显提升。只要我们加快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融合化发展,扬长避短、激活潜能,就一定能够实现高位求进。我们处在慢进亦退的追赶窗口期。面临前有标兵在发展、后有追兵在发奋的多重压力,面临做大经济总量和实现发展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的多重任务,益阳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我们唯有奋发有为、创新实干,才能赶超跨越。

勇担历史使命,全面推进现代化新益阳建设,需要方向指引、目标牵引。要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全体益阳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在提升综合实力上更进一步,努力建设富饶益阳。推动质量、速度齐头并进,确保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到2026年,力争打造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电子信息、新材料、文旅体康五大千亿级产业,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7.5万元,力争用5—10年区域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省一类地区。

——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更进一步,努力建设创新益阳。自主创新能力有效增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创新制度不断健全,创新平台能级提升,创新人才加快聚集,创新成果加速转化,创新生态更加优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在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上更进一步,努力建设开放益阳。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取得重大进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基本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全国全省进位争先,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对外贸易加快发展。

——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上更进一步,努力建设绿色益阳。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碳达峰、碳中和有序推进,重点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全市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上更进一步,努力建设幸福益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跻身全省前列,教育、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勇担历史使命,全面推进现代化新益阳建设,需要有力抓手、全力推进。实现目标任务需要真抓实干,落实到工作层面就是要增强“三大动能”、构建“四大体系”、建设“五个城市”。增强“三大动能”,即强化开放带动,加快推进东接东融,全面对接长株潭一体化战略、融入长沙都市圈、服务国省重点产业链建设,拓展发展空间;强化改革推动,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深化新一轮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激发发展动力;强化创新驱动,大力实施数字经济赋能工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发展引擎。构建“四大体系”,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先进制造业为主导、数字经济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新格局;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发展体系,形成以中心城区为核心,沅江、桃江为副中心,湖区经济翼、山区经济翼联动发展的城乡新格局;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形成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为约束,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态新格局;加快构建现代治理体系,形成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建设“五个城市”,即围绕实现“五个益阳”目标,建设创新开放活力城市、崇文重教品质城市、高效便民智慧城市、益山益水生态城市、益居益业幸福城市。

在新的起点上,憧憬现代化新益阳的美好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壮志满怀。我们坚信,只要全市人民齐心协力、携手奋进,就一定能够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夯实“稳”的基础,找准“进”的方向,紧盯“高”的目标,取得“新”的成效,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一)聚焦“三高四新”战略,着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势能。势能强劲,才能行稳致远,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要保持定力、精准发力,用“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培育高质效现代产业。突出先进制造业这个战略重点,全力建设“一个中心”“两个基地”“三个产业园”,促进产业集群、企业集聚、项目集成,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紧扣先进制造业提质扩能。优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质升级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着力发展大型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船舶等高端装备产业,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细分领域培育更多“隐形冠军”。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将高端电容器、电子线路板、碳基复合材料打造成国家级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传统产业,推动纺织服装、建材等产业扩大市场份额、提升质量效益。壮大数字产业,积极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化产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各领域全过程的应用,以数字经济赋能现代化先行。推动服务业融合释能。深入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共享制造、检验检测、供应链管理等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提升健康、家政、商贸等生活性服务业水平,积极培育现代金融、服务外包、总部经济等新型服务业,催生更多经济新增长点。建设“五好”园区增效强能。把握园区发展九大趋势,培育壮大园区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未来产业,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着力建设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五好”园区。加快园区管理扁平化、团队专业化、运营市场化,深化“亩均效益”改革。增强益阳高新区对全市的支撑力和贡献度,推动符合条件的省级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园区,全面提升产业园区创新力、竞争力、发展力。培育优质企业挖潜蓄能。壮大企业家队伍,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助力中小微企业成长,持续实施区县(市)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加强与资本市场对接,打造现代化企业,加快发展现代产业。实施“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促进经济与财税协同发展。

狠抓高能级科技创新。强化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培育和催生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实施核心技术攻坚行动,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高端产品。推进创新型企业、科技企业“小升高”培育计划和中小企业创新工程。实施创新平台升级行动,提升科技创新硬实力。把园区作为创新主战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大数据、船舶制造、新材料等领域搭建一批国省级研发平台。深化益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创新型区县(市)建设,布局一批省技术创新中心,引导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促进“政产学研用金服”七要素深度融合。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行动,提升科技创新保障力。围绕创新链部署资金链,完善长期稳定投入机制,拓展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多元投向基础研究合力。健全创新评价激励、协同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等管理运行机制,加快科技成果就地产业化,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实施科创人才汇聚行动,提升科技创新源动力。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创新生态、创业环境。实施新一轮人才行动计划,让各类人才在益阳创业有机遇、创新有平台、事业有成就、情感有归属,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高地。

推进高实效改革攻坚。改革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关键一招。坚持敢闯敢试、先行先试。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探索推进基础性、标志性、引领性改革。深化新一轮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一条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路子。坚持点面结合、重点突破。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深化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大改革,形成可推广的经验。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加快完善全链条、全周期、全市域改革推进机制,坚决打通中梗阻,确保改革推一件、成一件、见效一件,充分释放“化学反应”“乘数效应”。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畅通开放通道。完善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加快高铁、通用航空、千吨级航道、高速公路网建设,实现“高铁跑起来、航空飞起来、水运兴起来、高速公路联起来、‘毛细血管’畅起来”,打造区域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城市。拓展开放空间。融入国内大循环,主动对接湖南自贸区建设,充分发挥毗邻长沙、岳阳两大片区优势,大力培育临空经济、临港经济。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融入沿江产业发展链。务实对接“北上广”“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深化产业合作。融入国际大循环,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增进与国际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建强开放平台。聚焦资源禀赋、优势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前沿产业,瞄准央企、行业龙头和“三类500强”企业,创新招商方式,深入实施“对接益商会、建设新家乡”行动,引进更多战略投资者和标志性企业。充分发挥益阳海关、龙桥“两仓”作用,加快推进益阳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保税商圈和物流贸易集散中心。壮大开放主体。积极培育外贸企业,推动更多优势产业、优秀企业和优质产品进入“双循环”中高端,推动“益品出湘”“益商出海”,加快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深挖高潜力内需市场。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把全面促进消费、增强投资后劲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加快释放内需潜力、激发经济活力。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将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提档升级汽车、家电、家居等实物消费,活跃夜间经济、假日经济,加快完善县乡村电子商务及冷链物流、快递配送体系,大力培育新型消费、服务消费、农村消费等消费增长点。充分发挥投资对改善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优化投资结构,扩大产业投资,加强工业投资、技改投资,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聚焦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两新一重”建设,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推动投资规模合理增长、质量不断提升。

建设高标准智慧城市。聚焦“善政、惠民、兴业”,打造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全面推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应用体系建设,实现跨部门、跨系统联勤联动增效赋能,共享数字新红利、智慧新生活。聚焦市场主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行动,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更多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异地办、网上办,以更大力度利企便民;提高执法公信力,规范涉企执法检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日常涉企行政检查,依法保护企业家和企业合法权益;对标国际水平,学习借鉴先进地区、自贸区好经验好做法,落实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益阳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热土。

(二)深化区域协同发展,着力开创乡村振兴新篇章。注重协调,才能更好发展,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以全域融入区域发展战略为总目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加快推进区域协同、城乡一体化发展,构建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推动区域融合新突破。树立前沿意识,抢抓长株潭一体化纳入国家重点战略、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机遇,推进东接东融,迈进区域发展快车道。规划引领更强。科学把握战略定位、空间格局和要素配置的关系,深化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等战略规划对接,聚焦益阳作为长株潭城市群拓展区、辐射区精准发力,以高新区、赫山区为桥头堡,辐射带动整个市域,深化协同,相互赋能,共同发展。行动协同更实。加强与长株潭地区尤其是长沙的多层次常态化交流互动,重点推进交通建设、产业链条、科教资源、文化旅游、开放平台、强大市场、绿色发展、公共服务等领域协同,将邻壤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合作交流更深。加强与环洞庭湖市县对接,拓展交流平台,共抓生态保护、共建交通网络、共锻产业链条、共促河道治理、共推安全发展,实现更宽领域的互惠共赢,推动益阳在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中奋力走在前列。

加速推进“一核一圈两翼”新型城镇化。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推进更高质量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新型城镇发展水平。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中心城区强支撑、固基础、提品质、优服务,扎实推进产城融合,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和人口吸纳力,增强在规划、产业、市场、制度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加快全市新型城镇化步伐。跑出益沅桃城镇群建设加速度。加快推进益沅桃城镇群产业发展错位互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均衡供给、社会事业普惠共享,全面提升以沅江市、桃江县为市域副中心的大益阳城市圈发展水平。推动湖区、山区两翼联动发展,形成“多节点、多通道、多支撑”新架构。提高县城和重点镇集聚度。益阳发展上台阶、上水平,难点在县域,潜力在中心城镇。要把扩权赋能作为强县兴县重要抓手,突出产城融合,壮大县域经济,做强特色小镇,加快建设经济强县、生态大县、特色名县。

争当农业农村现代化领头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切实肩负起现代农业改革发展“试验田”重任。打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样板区。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抓好“万企兴万村”工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实施。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有效防范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打造洞庭湖现代农业作业核心区。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统筹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等工作,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推进涉粮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确保粮食安全。强力推进特色农业品牌战略,抓好生猪、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实施优质粮食与优质水产工程,推行生态种植养殖,将南县稻虾米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擦亮“中国淡水鱼都”新名片,再创“鱼米之香”新优势。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建设一批绿色标准化综合体、示范县、示范基地。打造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区。大力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升级版,推进“一县一特”向“一特一片”集聚,重点打造“7大发展平台”“7大特色产业”“10个特色小镇”。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乡村产业深度融合,鼓励农业龙头企业与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共建产业化联合体,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重点推进农村道路畅通、供水保障、清洁能源建设、数字乡村建设、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五大工程,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畅通智力、技术、管理、资本下乡通道,加强新型职业农民、乡村科技人才、乡土人才培育,做好人才引进,为乡村振兴增强内生力、按下快进键。深化农村厕所革命,深入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洁”行动,大力推进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加快形成绿色文明、生态节地殡葬服务体系,使乡村更加美丽怡人、更富田园气息、更有乡愁记忆、更为和谐有序。

(三)加快提升文化实力,着力打造城市新形象。培根铸魂,才能集聚合力,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要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把益阳打造成人文文化高地、历史文化富地、特色文化标地、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国际交往新城。

建好精神文化家园。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着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和主导权。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引领行动,用好青年毛泽东社会调查路线、新中国第一号烈士、湖南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等红色资源,以先辈先烈的事迹和精神感染人、激励人、凝聚人。统筹建设管理、内宣外宣、网上网下,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深化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以文明新风浸润人心。

繁荣公共文化事业。传承益阳千年文脉,加强对楚文化、湖湘文化、三国文化等历史文化发掘保护和开发利用,保护好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和传统村落,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创作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建强公共文化阵地,用好管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好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提高文化服务质量。加强对外文化交流,讲好益阳故事,传播益阳声音,扩大益阳影响。

升级现代文化产业。做好做足“红色、绿色、古色、特色”交相辉映大文章,推进文旅体康一体化发展,促进“业态、产品、市场、服务”四个融合,深化“名城、名景、名镇、名村、名店”五级联创,重点推出一批文旅精品,新创建1个以上5A级、10个左右4A级景区,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市。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产业,大力发展数字创意、智慧广电、网络视听、绿色印刷等新型文化业态,探索建立益阳文创园,加快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绘就大美湖区新画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要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提升“益山益水·益美益阳”境界。

筑牢全域绿色屏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力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强化国土空间管控,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完善生态廊道和天然林、公益林保护网络,进一步提高森林覆盖率和质量。依托长江生态廊道及洞庭湖湿地生态涵养区,推进水体及湿地生态修复,恢复重要湖滨带及河湖生态系统,争创全国大湖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加强资江干流生态廊道建设,推进周边生态缓冲带综合治理,提高林草覆盖率,加强水源涵养,扩大生态容量,打造水清鱼跃、岸绿景美风景线。

持续推进绿色治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美丽与发展同行。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紧盯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固体废弃物和新污染物治理、长江“十年禁渔”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集中力量攻克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现代环境治理机制,加强环保执法,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部署,科学有序推进,确保如期减排。深入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严把高污染、高能耗项目准入关口,推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与消费模式,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开展居民小区绿化美化工程创建,使之推窗见绿、四处见花,畅享“绿色福利”,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益阳。

(五)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着力共建幸福美好新生活。共建现代化,共享幸福生活,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让人民群众收入更称心。鼓励勤劳创新致富,畅通向上流动通道,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致富机会。引导先富带后富,进一步促进城乡、区域、群体间缩小收入差距。全面落实就业帮扶、技能培训等政策,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持续稳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促推群众增收的路子多起来、钱包鼓起来、日子更加好起来,向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行。

让人民群众保障更安心。统筹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保基金监管,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大力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加快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充分保障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为群众撑起一片安宁和谐的天空。

让人民群众生活更舒心。加大民生领域改革、创新和服务力度,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持续推进教育强市建设,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落实“双减”政策,优化教育生态,推动学前教育普惠提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健康益阳建设,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壮大中医药事业,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关爱“一老一小”,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创建国家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城市;完善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看到更大变化、得到更多实惠。(六)坚持发展民主法治,着力开拓团结奋进新局面。民主法治,才能长治久安,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显著标志。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巩固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创新完善民主治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切实保障人民当家做主。支持人民政协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抓好党管武装工作,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双拥工作。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画出最大同心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把各自联系的群体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深入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依法治市,推进法治益阳建设。加强地方立法工作,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执法行为中感受到清风正气,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大力实施“八五”普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全面强化综合治理。平安是最大的幸福,也是最根本的环境。要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加强应对极端天气,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稳妥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和非法融资。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完善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防治、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加快建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益阳,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

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纵深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托举伟大梦想。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激发新时代奋斗前行的内生动力,为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提供坚强保证。(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求木之长,必固其本”。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强大伟力,坚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矢志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护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精准把握“两个大局”,自觉胸怀“国之大者”,忠诚履职尽责,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遵循政治原则,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将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强化依规治党、制度治理。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把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统一起来,推动全体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完善党委研究重大政策的工作机制,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考评体系,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二)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关键,锻造干事创业的中流砥柱。“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提升选人用人科学性。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强化重政治、重品行、重基层、重担当、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拓宽用人视野,大力使用扎根基层、临难不避、实干有为的干部,力促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坚持老中青梯次配备,统筹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与其他干部的选拔使用,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带着深厚感情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要推进能力素养专业化。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真正到一线、火线上“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要提高考核激励精准度。坚持严管厚爱,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吃苦者吃香、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用组织的关心关爱进一步滋养激情勇气,为干部干事创业保驾护航。(三)把基层组织建设落到实处,筑牢全面过硬的战斗堡垒。“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要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大提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在基层治理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有关制度,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搭建区域化党建平台,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与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联建共建,推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服务群众,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统筹推进农村、社区、机关、国企、学校、医院、“两新”组织等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光。要推动基层治理大提效。强化党建引领,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进基层法治和德治建设,提高网格化管理质效,着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要推动基层服务大提优。拓展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加快推进放权赋能,提升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实效,精准精细为民服务,变“最后一公里”为“最畅一公里”。(四)把工作作风建设抓得更优,弘扬砥砺奋进的“三牛”精神。“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要坚守人民情怀,甘为“孺子牛”。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立场,持续开展“去官气、接地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志愿活动,深化“基层吹哨、部门报到”,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只要是群众着急的事,就毫不犹豫地去做;只要是群众烦心的事,就毫不含糊地去改;只要是群众反对痛恨的事,就坚定不移地去治;只要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以实绩实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要坚持务实担当,争当“拓荒牛”。树立创先争优、事争一流导向,始终保持开拓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敢于同强者比、跟快的赛;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加强蹲点调研,既“身入”基层,更“心到”基层,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弘扬马上就办、雷厉风行精神,不断提高执行力,探索推出一批具体政策、改革事项、工作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要坚定奋斗奉献,永做“老黄牛”。大力传承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把真干作为本分,把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持之以恒干,久久为功抓;锻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坚韧品格,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汗水浇灌收获,唱响奋斗奉献之歌,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践行在新时代。

(五)把清廉益阳建设推向深入,涵养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正以处心,廉以律己”。要正风肃纪,把“严”的主基调一贯到底。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善于斗争,切实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要正心明道,把“硬”的铁规矩一抓到底。坚持警示震慑、纪法宣教、文化浸润同步发力,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项监督”高质量全覆盖,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正本清源,把“清”的好生态一树到底。积极开展清廉单元建设,以点带面促推清廉元素向各领域全方位潜移默化,推动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政商亲清、社会清和、文化清朗,持续巩固“讲看齐、守规矩、正作风”的政治生态。

同志们,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建党28年之际,毛泽东主席将进京执掌全国政权称为一次“赶考”;建党100周年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赶考新征程,奋斗无穷期。奋进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争当伟大号召的践行者。要增强“丹心向党、共创伟业”的责任感,进一步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恪尽职守、发奋工作,在平凡岗位助力伟大事业,不断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彰显“益阳力量”。奋进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争当起而行之的追梦人。要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进一步干好每件事、充实每一天、带动一片人,不断实现赶超跨越,创造“益阳速度”。奋进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争当攻坚克难的实干家。要增强“激流勇进、顶风前行”的危机感,无惧风浪、稳打稳扎,在急难险重面前站得出、顶得上、打得赢,不断夺取更大胜利、创造光辉业绩,展示“益阳作为”。奋进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争当开拓创新的排头兵。要增强“敢为人先、力争上游”的使命感,以智者之心谋划、以强者之风比拼、以能者之为助力,始终做到务实进取、追求卓越,不断迸发蓬勃生机、激发不竭动力,书写“益阳华章”。

同志们,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千秋伟业征途如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开拓进取,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益阳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