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全面彰显“益山益水·益美益阳”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6-07 09:08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中共益阳市委书记  瞿海

益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值恒

(2021年6月5日)

今天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我国确定的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进一步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回望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2020年,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忠诚担当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污染防治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益山益水·益美益阳”愈加闪亮。我们铁腕治污的力度持续加强。坚决扛牢历史遗留任务繁重、情况复杂的环境保护和污染整治重任,咬定目标、迎难而上、奋力攻坚,抓实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整治经验做法入选生态环境部督察培训交流“十大先进案例”。我们改善环境的成效稳固增进。大通湖水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禁捕退捕有力有效,资江锑浓度均值全面达标,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在全省排第3位。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第18位。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奖励。我们绿色转型的步伐铿锵有力。石煤矿山生态修复全面完成,曾经的“矿业疮疤”变身“矿山公园”。在全省率先建成静脉产业园,引领“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环保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更加美丽,人民生活更具品质。

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重点民生问题、重要社会问题,更是重大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益阳,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展现新作为,让益阳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让人民群众徜徉在“益山益水·益美益阳”的美好画卷中。

一、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扛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开创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4月20日,省委书记许达哲在益阳调研时指出,“益阳在全省发展版图中具有重要地位,做好益阳工作对于全省工作大局具有重要影响”,并寄予我们“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勇于担当,努力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当领头雁,奋力打造洞庭湖畔璀璨明珠,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益阳贡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把中央、省里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在行动上,坚持不懈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

二、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积极谋划和务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深入践行“两山”理论,重点在于发展必须与自然要素过度消耗“脱钩”,必须与生态化原则“挂钩”,舍得眼前利益、舍得局部利益、舍得环保投入,全力推动绿色转型发展。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部署,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速发展新能源,降低碳排放强度,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要坚持节能减排与零碳能源替代同步发力,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优化,大力实施工艺改造、技术改造,推动产业向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探索创建零碳园区、零碳建筑、零碳企业等示范工程,持续淘汰落后产能,为碳排放强度和总量“双控”提供有力支撑。要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加快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绿色产业发展,全面提升产业项目“含绿量”。

三、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生态福祉。以中央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要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之以恒抓整改、抓治理、抓保护、抓建设,切实从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生产方式、结构调整等方面综合施策,变过去的“靠山吃山、近水吃水”为“靠山爱山、近水亲水”。要不断绽放一片蔚蓝。严格执行《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和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大力开展扬尘治理、工业企业排放管控、油烟渣土治理及垃圾禁烧、砂石企业扬尘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六大专项行动,抓好常态化禁燃禁放,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和相关指标达标,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要全力守护一江碧水。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和《湖南省洞庭湖保护条例》,注重“五水”(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统筹,强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大保护和河湖岸线治污治岸治渔,加快推进水源地污染、城乡生活污染、黑臭水体等十大领域治理,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要有效净化一方土地。切实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加强农用地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和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着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垃圾分类及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强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运行和监管,推动污染治理向乡镇、农村延伸,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

四、广泛凝聚全市之力,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是一项复杂、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广泛凝聚全市之力,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生态环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广大市民要自觉践行绿色生活理念,倡导绿色消费,把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行为融入日常生活中,加快形成全社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良好风尚。广大企业要严格履行好生态环保主体责任,不断优化工艺流程,确保各个环节符合环保要求,做到环保与发展双统筹、双促进、双提升,实现各方多赢。

一城灵动隽秀,尽在山水天成。让我们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引领,奋力蹚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良的文明发展之路,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不断提升“益山益水·益美益阳”新境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