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奋力建设现代化新益阳

政协益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瞿海发表重要讲话 刘丽华作六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黄仲书作提案工作报告 胡捷主持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1-12 08:53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新征程之际,1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益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益阳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市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齐聚一堂,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神圣职责,为建设“五个强市、健康益阳”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这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54人,实到349人,符合规定人数。

益阳大剧院主会场气氛庄严而热烈。主席台正中悬挂着象征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在十面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领导有:中共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市政协主席刘丽华,市政协副主席胡捷、李长庚、卜铁洪、黄仲书、曾斌、邓曙光、高德文,市政协副主席候选人周朗、刘凌云,市政协秘书长候选人李赛。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黎石秋、徐云波、黄加忠、罗成翼、李建奇、李永军、孙达良、胡立安、周振宇、张先旺、杨爱云、黄道安、谭喜华、刘时贵、王刚强、程道峰、李志宏、张亮文、陈佑才、杨丽萍、瞿晏平、刘国龙、胡安邦、汤瑞祥、李劲松、周国祥,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梦晋,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勇,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胡康平。

应邀在主席台就座的担任过市政协正厅实职的退休老同志代表有:钟明星、陆国柱、贺新。

在主席台就座的其他在职厅级领导有:汪军、喻国良、陶世群、张运和、余克泉、陈鸿俊、周奎、刘柏炎、谢梅成、蔡建宇。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政协机关二级巡视员刘桦,各县(区、市)委书记和轮值的市政协常委。

当天的大会执行主席是刘丽华、胡捷、李长庚。市政协副主席胡捷主持大会。

8时30分,胡捷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市政协主席刘丽华代表政协益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分2020年工作回顾、2021年工作安排两个部分。

2020年,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益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有效贯通、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面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我市“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引领政治站位新提升,党的领导更加有力,理论武装不断强化,党的建设深入推进。聚焦聚力主责主业,持续推动建言资政新突破,政治协商质量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作用进一步凸显,参政议政实效进一步增强。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充分彰显服务大局新担当,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极参与重点工作。坚持团结民主主题,不断开创凝心聚力新局面,在协同履职中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作用,在广泛团结中凝聚力量,在宣传交流中扩大影响。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奋力展现昂扬向上新风貌,委员服务保障更优质,机关建设管理更高效,上下联系协作更紧密。

报告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新的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将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益阳高质量发展和“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报告提出,市政协常委会将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着力筑牢思想根基,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以服务“五个强市、健康益阳”建设为主题,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建言资政质量;以“一活动一平台”为载体,发挥独特政治优势,广泛凝聚共识力量;以更好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为目标,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彰显履职为民情怀;以提升政协履职能力为重点,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黄仲书作政协益阳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六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六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对今年的提案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瞿海发表重要讲话,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顽强拼搏、克难奋进,用坚定步伐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彰显了不平凡的作为、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为开启现代化新益阳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市众志成城战大疫、抗大汛,推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到了实处;坚定不移抓发展、增后劲,“六稳”“六保”扎实有力,产业建设成效明显,主要经济指标有望进位争先,经济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奋发进取激活力、强动力,东接东融步伐加快,改革创新举措一项一项见到实效,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上到新高度;聚力攻坚勇担当、破难题,三大攻坚战成果显著,决胜全面小康胜利在望;用心用力办实事、惠民生,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力解决,一批群众高度关切的文化社会民生事业得到全面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从严从实抓党建、强保障,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正确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的结果,也饱含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瞿海说,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自觉把政协职责放到全市发展全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进,在组织开展促推民营经济发展、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推进文旅康养产业发展、优化水电气保障服务等重大调研上用心用力,在参与决战脱贫攻坚、河湖长制落实、一园两中心及高速公路建设等重点工作上尽职尽责,在促推益阳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高质量发展上献力献策,各项履职工作有声有色、出新出彩,为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凝聚共识、建言资政、捐款捐物,为全市上下聚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瞿海强调,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推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战之年。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着眼战略全局,擘画了“十四五”新蓝图,锚定了未来发展新航向;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紧紧围绕开启现代化新益阳建设,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要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推动美好蓝图化为现实,就必须紧紧依靠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奋斗,必须依靠人民政协同心协力、同向助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再接再厉、团结奋进,不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势能,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一张蓝图绘到底,同心开启新征程,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现代化新益阳中书写浓墨重彩的政协篇章。

瞿海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强化政治引领上提升新境界,必须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守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规矩,坚决做到政治上对标对表,思想上同心同频,行动上有力有为,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忠诚履职担使命,在砥砺奋进新征程上彰显新作为,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扛牢主责主业,实干担当作为,多建精准精要之言,提振民主监督之力,力求“双招双引”之效,讲好“益山益水”之美,努力在开局之年交出一份出色的履职“成绩单”。要增进共识促团结,在广泛凝心聚力上取得新成效,在团结人、凝聚人上持续发力,在惠民生、暖民心上持续发力,在保稳定、促和谐上持续发力,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坚守初心再出发,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现新气象,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实干担当宽肩膀,练就履职为民硬本领,树起人民政协好形象,推动政协各项事业再迈新步、再攀新高。

大会还通报了2020年度委员履职考核及有关评先评优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谢辉责任编辑:文雪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