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推动劳动用工系列指引应用的通知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11-09 11:27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通湖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有关企业:

  为进一步提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能力,现就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合同和书面协议订立指引(试行)》和《湖南省企业劳动关系工作指引》等劳动用工指引应用明确如下要求,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劳动用工系列指引旨在更好地指导企业合法合规用工,进一步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合法权益,推动劳动关系工作高质量发展。各县市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思路和方式,积极推动劳动用工系列指引的广泛应用。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县市区要结合“送政策、送信息、送培训、送服务”四送活动,结合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认真组织企业和劳动者参加学习培训,以行政指导、调研座谈等方式为企业和劳动者就指引的相关内容进行解答,全面推动人社

  政策深入人民群众、人社服务直达市场主体。各方反映的问题和建议人社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加以研究解决,同时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加以总结推广,重要情况及时向我局报告。

  三、规范劳动用工。各县市区要帮助企业和劳动者准确理解相关指引的精神实质和具体规范,指导企业依法用工、规范用工,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合理诉求。各相关企业要结合自身情况,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提升依法用工水平,积极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为加强金保二期信息平台应用,提升劳动关系治理能力,企业端可以在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政策展示栏下载指引。相关指引已制成二维码,可以通过智慧人社小程序或者APP扫描二维码方式直接读取。

  附件:人社部及我省系列相关劳动指引

  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9月5日

  附件:

  人社部及我省系列相关劳动用工指引文件列表

序号

标题

制定机关

文件读取二维码

1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合同和书面协议订立指引(试行)(含参考文本)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2

湖南省企业劳动关系工作指引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3

电子劳动合同订立指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4

工作场所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制度(参考文本)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全国总工会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全国工商联

5

国有企业科技人才薪酬分配指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6

国有企业内部薪酬分配指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7

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及附表附案例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8

消除工作场所童工和加强工作场所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制度(参考文本)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

9

消除工作场所性骚扰制度(参考文本)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总工会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全国工商联

10

预防和消除工作场所不当管理风险隐患制度(参考文本)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公安部 全国总工会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全国工商联

11

工作场所高温和高寒天气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参考文本)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全国工商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作者: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