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起,儿童乘火车需实名购票

优惠票不再“看身高”而是“按年龄”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1-05 09:24 浏览量:
字体:

家长带小朋友在高铁益阳南站购票。

新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已于2023年1月1日施行,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儿童票新规。儿童优惠票和儿童免费乘车有哪些新变化?目前新政实施情况如何?儿童办理身份证有哪些要求和流程?带着这些问题,1月3日,记者采访了高铁益阳南站、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相关工作人员。

购票 按年龄购买儿童优惠票

1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高铁益阳南站,看到有部分家长带着孩子在此购票、乘车。市民胡女士拿出户口本,向工作人员出示两个孩子的实名身份证明。“知道现在已经实行了儿童乘车、购票新规,但没来得及带孩子办理身份证,所以就带了户口本来。”在实名认证后,胡女士成功为7岁的儿子买了儿童票,5岁10个月的女儿虽已达到120厘米,仍可享受免费乘车优惠。“现在孩子长得快,购票不按身高,而是按年龄享受优惠,这样更好。”胡女士说。

高铁益阳南站站长吴蓉告诉记者,春节临近,有越来越多的儿童随家长出行,儿童票新规实行后,儿童购票、乘车有两大变化:一是儿童需实名购票,二是优惠票不再“看身高”而是“按年龄”。儿童火车票以6周岁和14周岁为分界线,不再按之前身高1.2米和1.5米为分界线。据新规规定,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购买儿童优惠票。每一名成年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1名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儿童年龄按乘车日期计算。旅客携带免费乘车儿童时,需在购票时向铁路运输企业提出申明,购票申明时使用的免费乘车儿童有效身份证件为其乘车凭证。

值得注意的是,儿童优惠票的乘车日期、车次及席别应与同行成年人旅客所持车票相同,其到站不得远于成年人旅客车票的到站。免费乘车的儿童单独使用席位时,应购买儿童优惠票。吴蓉提醒,有出行计划的家长可及时将孩子的信息添加到12306手机App的“乘车人”中,为方便购票和乘车,家长应尽快给孩子办理身份证件。另外,儿童旅客需通过实名制核验、检票闸机检票进站。无法识别通过时,可通过人工通道验检年龄是否符合儿童优惠票发售标准,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办证 儿童首次申领身份证可免费办理

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中心城区迎宾路旁的市民服务中心,在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窗口,市民周先生正带着6岁的女儿和4岁的儿子办理身份证。半个小时不到,孩子的身份证办理手续就完成了。周先生说:“老家在外地,逢年过节、寒假、暑假孩子都要出行,现在乘火车需要实名认证,为了出行方便,就赶紧带他们来办身份证了。”

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崔京介绍,往年寒假、暑假都是儿童办理身份证的高峰期,今年儿童乘火车购票新规实行后,很多家长为了出行方便,赶着给孩子办理身份证。1月3日,该窗口为28名少年儿童办理了身份证,其中有21人属于首次办证,享受到了免费办证服务。

据介绍,16周岁以下少年儿童还属于长身体阶段,容貌会随成长而变化,因此,与成年人不同的是其身份证有效期较短,仅为5年。另外,16岁以下少年儿童必须有监护人陪同,方可首次申领身份证。办理时,需携带申领人本人的户口簿原件,并提供监护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和能够证明监护关系的资料,如户口簿、《出生医学证明》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曹灿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