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色预警指令 (预警〔2022〕4号)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04 14:41 浏览量:
字体:

受冷空气活动影响,存在北方污染传输,同时低温高湿条件下污染物容易二次生成,根据预报,我市出现轻度-中度污染,根据市蓝天办紧急会商,预计我市轻度-中度污染天气将持续40小时左右,我市环境空气质量AQI指数达到黄色预警等级。

根据《益阳市污染天气管控工作方案》(益生环委〔2019〕12号)和《益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经决定从2022年11月4日11时00分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同时启动黄色(Ⅲ级)预警措施。预计11月6日上午8时解除预警,具体解除时间以正式通知为准。

建议采取如下管控措施:

1.健康防护措施:提醒儿童、老年人和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以及特异体质人群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运动;中小学、幼托机构暂停体育课、体育比赛、大课间活动等各类室外活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

2.建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倡导公众及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自觉采取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具体措施包括: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建议排污单位采取措施,控制污染工序生产,减少污染物排放;提倡机动车短时停车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有条件的情况下,组织人工增雨作业,缓解重污染天气状况。

3.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市城区禁止混凝土搅拌浇筑、建筑拆除、土石方等建筑作业。禁止道路维护施工。市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向市蓝天保卫战指挥部报告备案后可进行有条件施工。

住建部门加强对各类工地监管力度,督促严格落实“六个100%”扬尘管控措施。调度益阳光大能源公司减负30%。

环卫部门在日常清扫频次的基础上增加机械清扫、洒水或冲洗应急处置频次。

交警、交通部门加大路查执法力度和频次,禁止高油耗、高排放车辆进入城区道路行驶。

城管部门加大对运输扬尘等行为的巡查力度。禁止渣土车进城。禁止秸秆、垃圾露天焚烧,禁止燃放烟花鞭炮;禁止露天烧烤,禁止露天熏制行为;加强餐饮油烟管控,杜绝无组织排放、超标排放。

生态环境部门加大工业企业巡查频次,工业企业未按规定进行密闭作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超标排放的依法责令停止生产。

工信部门、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对工业企业的检查,督促落实错峰生产要求和应急减排要求。预警期间,生物质锅炉暂停使用,工业企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的减排比例应达到30%。印刷、工业涂装工序暂停。对不按要求执行或拒不执行的企业依法从严从重处罚。

农业农村部门加强秸秆禁烧巡查管控,严禁焚烧秸秆和其他农田可燃物。

4.中心三区蓝天办严格落实“十个严禁”:(1)严禁油烟违法违规排放、露天烧烤等现象。严禁制售散煤、严禁燃煤散烧;(2)严禁道路有积尘,城区道路整洁呈底色,环卫部门要强化道路保洁,确保道路干净;(3)严禁各类门店、作坊占道经营,严禁汽车维修门店和汽车4S店露天打磨、喷漆。喷漆、打磨、切割、焊接等作业需安装废气处理设施确保达标排放;(4)严禁燃烧各类生活垃圾、落叶(杂草)、家庭废弃物、工业废弃物以及其他可燃烧产生烟尘和恶臭气体的物质等;(5)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室外熏制腊货;(6)严禁散乱污企业,严禁在非工业用地上从事工业生产加工:严禁各类锅炉烟囱冒黑烟;严禁金属制品、非金属制品露天切割、焊接;(7)严禁各类施工、拆迁拆违项目扬尘飞舞,严禁地表黄土裸露无覆盖、建筑垃圾无覆盖;(8)严禁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运砂车、装载机、推土机、挖掘机、起重机、打桩机、铲车等各类车辆带泥上路,严禁各类施工工地、渣土消纳场等场地的出入口处裸土无硬化,严禁渣土运输车超载、撒漏渣土;严禁违法倾倒渣土;(9)严禁装载机、推土机、挖掘机、起重机、打桩机、发电机、铲车等工程机械冒黑烟在城区作业。严禁机动车辆冒黑烟。城区内作业机械尾气要达标排放,不得冒可见烟;(10)严禁水泥、砂石、煤炭等易产生扬尘物料露天堆放。容易起尘的物料必须入仓或密闭存储。

5.市蓝天办加强督查巡查,三区蓝天办加强辖区内巡查,确保各项预警措施落实到位。

请各单位在“黄色预警指令”发布后1小时内报送指令响应情况,可通过微信群、电话、书面等方式报送市蓝天办。

益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

2022年1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