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第九项整改完成情况公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01 11:25 浏览量:
字体:

根据中共益阳市委 益阳市人民政府印发《益阳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市负责的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第九项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湖南省没有组织力量对矿涌水进行技术攻关,导致各地采取的技术路线差异很大,工程费用和整治效果也大相径庭。一些地方政府盲目轻信企业推荐,选择“不接地气”的治理工艺,耗资巨大,持续性不强。

二、整改目标及整改措施

整改目标:完成全市矿涌水污染情况调查,配合制定湖南省矿涌水污染治理技术指南并抓好落实。

整改措施:1.2021年12月31日前,对全市煤矿及非煤矿矿井涌水进行调查,摸排全市矿涌水分布情况、污染特征,定期进行监测,全面掌握其变化规律;

2.根据矿涌水的污染程度进行分级和分类,对涉及重金属超标严重的矿涌水,立即采取风险管控措施,加快推进整改;对不涉及重金属超标的矿涌水,经科学论证后,采取合适的治理措施推进整改;

3.开展矿涌水治理技术调研,对省内及国内相关工艺技术进行比选,2022年12月31日前配合制定湖南省矿涌水污染治理技术指南,分类指导全市矿涌水污染治理工作。

三、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益阳市已完成矿涌水情况摸底调查,建立了矿涌水清单,并开展了分类整治,已达到了整改目标要求。

(一)完成矿涌水调查。湖南省煤炭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对我市矿涌水进行了摸排、勘察、取样检测和资料收集整理,列出了我市矿涌水分布清单,共51处矿涌水点位,其中安化23处,桃江17处,赫山11处。目前,已掌握我市矿涌水污染的总体情况。

(二)开展矿涌水治理。为推进益阳市关闭矿山涌水污染问题整治工作,制定了《益阳市关闭矿山涌水治理工作方案》,以益阳市关闭矿山涌水污染调查成果为基础,根据矿涌水污染程度开展分类整治,赫山区完成2处矿涌水点位治理,桃江县完成14处矿涌水点位治理,安化县完成16处矿涌水点位治理。

(三)矿涌水治理技术。我市矿涌水治理主要采用建设污水处理厂、过滤床加应急处理设施和矿山废水深床离子反应生态修复技术等方法开展矿涌水治理。其中安化县采用的矿山废水深床离子反应生态修复技术获得了该领域多项国家专利,于2018年和2021年两次录入湖南省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目录,并于2022年录入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重点推荐、推广。

四、今后工作打算

1.加强组织领导。赫山区、安化县、桃江县加强关闭矿山矿涌水监督管理,对关闭矿山矿涌水积极申报治理项目,推进矿涌水的治理。

2.加强监管力度。对已完成治理的矿涌水项目加强监督检查,加强矿涌水污染治理设施的后续运维管理,加大检查频次,确保矿涌水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运行。

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即日起5日内)向市生态环境局反映。

联系人:冯**,联系电话:15898433311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10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生态环境局作者: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