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矿山开发生态环境问题严重”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0-24 15:39 浏览量:
字体:

根据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要求,我市已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矿山开发生态环境问题严重”整改工作,现将整改完成情况予以公示。

一、反馈问题

矿山开发生态环境问题严重。湖南省矿山数量多、规模小,现有在产矿山3600多座,超过九成矿权面积在0.1平方公里以下,没有规模效益,也无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部分在产砂石土矿未严格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要求,越界开采、侵占林地、超规模开采等问题普遍,绿色矿山创建工作不理想。一些砂石土矿也含有高毒性的重金属,衡阳长风石材场、恒兴陶瓷原料厂、金信陶瓷原料厂等企业场区积水中,均检测到较高浓度的汞、铊,在管理上还没有引起重视,矿权设置的前置条件还没有充分考虑矿产成分。

二、整改时限

2022年12月10日前

三、整改目标

完成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将全市砂石土矿控制在63个以内。推进全市砂石土矿专项规划实施,砂石土矿采矿权面积原则上不低于0.1平方公里。加强露天采矿卫星监测。对发现的违法采矿行为,督促查处到位。加强矿山生态保护修复,落实“边开采边治理”。

四、整改措施

(一)进一步淘法落后小矿。加快推进砂石土矿专项整治,2021年底前将砂石土矿采矿权总数控制在63个以内。关闭退出的砂石土矿做到注销到位、设施拆除到位,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关闭验收,暂时完成不了生态修复任务的,需编制生态修复方案,明确生态修复责任主体和完成期限。

(二)提升在产砂石土矿规模化开采水平。进一步完善砂石土矿专项规划,面积不低于0.1平方公里的开采区块占总数85%以上。同时,督促砂石土矿山加快提升生产规模至30万吨/年以上。

(三)加大违法违规采矿打击力度。结合打击非法采矿采砂“霹雳行动”,铁腕整治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开采等违法采矿行为,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加强露天采矿卫星监测,督促各地及时核实并查处到位。发现非法侵占林地和超规模生产的,由各区县(市)自然资源部门协调林业、应急等部门依法查处到位。

(四)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严格落实《建设绿色矿山三年行动方案》,督促在产矿山于2022年底前建成绿色矿山;对新设采矿权,在出让合同中明确按照绿色矿山标准建设,并经验收合格后方可组织生产。

(五)落实有毒有害重金属成分管理制度。按照省自然资源厅统一部署,要求矿产资源勘查报告和储量核实报告中增加有毒有害重金属分析内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中明确有毒有害物质的处理方式。对因有毒有害重金属成分导致无法通过环境影响评价的,坚决不予办理采矿登记手续。

(六)落实“边开采、边治理”制度。生产矿山全部编制生态保护修复方案,切实做到“边开采、边治理”;开展年度修复任务验收,对生态修复任务完成验收不通过的,坚决不予办理采矿登记手续。

五、整改完成情况

我市南县、沅江市、大通湖区不存在矿山开发生态环境问题,三个区县(市)人民政府、管委会均出具了情况说明。我市涉及“矿山开发生态环境问题严重”问题整改销号的县市(区)主要是安化县、桃江县、赫山区、资阳区、益阳高新区,均已按照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要求整改到位,提供的资料较齐全、内容较全面,并已按程序申请整改销号。整改完成情况如下:

(一)进一步淘汰落后小矿。完成了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全市原共有砂石土矿山299家,其中安化57家,桃江37家,赫山(含高新)79家,资阳30家,沅江27家,南县(含大通湖)69家。截至目前,我市共关闭注销277家,现有22家(达到省厅下达的砂石土矿总数控制目标63家)。关闭退出的砂石土矿做到了注销到位、设施拆除到位、我市关闭砂石土矿的采矿许可证已全部注销到位、开采设施拆除到位,关闭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作为重要指标纳入真抓实干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考核,并纳入月清“三地两矿”事项进行调度。

(二)提升在产砂石土矿规模化开采水平。截至目前,我市资阳区、沅江市、南县(大通湖)、桃江县、安化县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规划均获得省自然资源厅批复,为有效提高我市砂石土矿规模化开采水平提供了规划指引。省自然资源厅批准我市设置砂石土矿开采区块共52个,规划面积不低于0.1平方公里的开采区块为2个(桃江县灰山港镇刘家湾砖瓦用砂岩矿和安化县东坪矿区永安采石场石灰岩矿),占总数的96.2%,完成省定目标。2021年以来,我市拟新设砂石土矿矿山生产规模均控制在30万吨以上,同时积极推动拟保留的砂石土矿加快提升生产规模至30万吨以上。2020以来,市级发证评审通过的4个砂石土矿开发利用方案的生产规模均在30万吨以上。

(三)加大违法违规采矿打击力度。近年来,我市结合打击非法采矿采砂“霹雳行动”、打击“洗洞”盗采金矿等矿产资源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会同相关部门联合督导检查,严厉打击整治无证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开采等违法采矿行为,结合矿产卫片执法,对145个矿产疑似违法图斑开展实地核查;对近3年来的涉矿线索或整改茶树案件全面起底排查。2022年全市共立案查办矿产资源违法案件14宗,发放行政处罚决定书12份,收缴罚没款16.44万元,移送公安部门7宗(其中直接移送线索4宗,立案后移送3宗)。

(四)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严格落实《建设绿色矿山三年行动方案》,至2022年底,我市需完成19家绿色矿山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绿色矿山建设16家,其余3家均已编制绿色矿山建设方案,正在稳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年底前将完成建设任务并向省自然资源厅申请省级绿色矿山达标或入库。坚决贯彻部、省两级关于绿色矿山“回头看”工作部署,对照湖南省绿色矿山“回头看”整改清单高标准完成整改工作。我市绿色矿山“回头看”整改工作将于今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

(五)落实有毒有害金属成分管理制度。按照省自然资源厅统一部署,加强对矿产资源有毒有害重金属检测分析。从2021年开始,新设矿山、延续登记矿山,在矿产资源勘查报告和储量核实报告中增加有毒有害重金属分析内容,对存在因有毒有害重金属成分导致无法通过环境影响评估的,坚决不予办理采矿登记手续。截至2022年9月,我市已对9家新设矿山和延续登记矿山进行了有毒有害重金属成分采集分析检测分析。

(六)落实“边开采,边治理”制度。生产矿山全部编制生态保护修复方案,切实做到“边开采、边恢复、边治理”。开展年度修复任务验收,对生态修复任务完成验收不通过的,坚决不予办理采矿登记手续。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年度修复验收的矿山13家,完成分期验收的矿山7家,完成到期退出(关闭)的矿山2家,完成5家生产矿山的生态保护修复方案编制工作。

六、公示期限与联系方式

公示期从2022年10月24日至10月28日,共5个工作日。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相关部门已完成与本职能相关的具体工作,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反馈。联系电话:0737-4202176。联系地址:益阳市龙洲南路299号。

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10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