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疫情严峻,益阳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0-11 15:42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10月9日,常德市鼎城区在外市返乡集中隔离人员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2022年10月10日,张家界市永定区在集中隔离密接人员中报告1例新冠无症状感染者。两地感染者均涉及同一趟列车(10月7日Z8018次列车),分别在长沙火车站乘坐Z8018列车2号车厢返回常德和1车厢返回张家界。10月10日我省报告本地感染者11例,其中长沙市4例,常德市1例,张家界市2例,湘西自治州4例。为切实防范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益阳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如下:

一、主动报备

所有从外省来(回)益人员应提前1天主动报备,通过登录“益阳疾控”微信公众号,点击“防新冠”,进行“入益登记”;也可以电话联系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报备。近10天内有境外或港澳台旅居史人员,近7天有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健康码红码或黄码人员,以及与常德和张家界感染者轨迹有交集的人员(特别是10月7日乘坐Z8018次列车在长沙上车和在宁乡1、2号车厢上车的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单位或居住宾馆报告,主动告知相关旅居史,积极配合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行程报备、查询社区(村)报备电话和核酸检测点电话,请在“益阳疾控”公众号进入“防新冠”栏目点击相应项目。

二、合理安排出行

倡导广大群众尽量减少跨省、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必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

三、开展查验和核酸检测

外省来(回)益人员必须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的原则,外省和疫情地区来(回)益人员抵益后,积极配合当地完成“落地检”,实行3天2检,即落地检测1次,第3天检测1次。在第2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前,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公共场所,确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时,须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

四、做好健康监测

请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以及湖南居民健康码状态,如出现红(黄)码等异常情况请第一时间向社区(村)报备;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味(嗅)觉减退等症状,立即佩戴口罩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期间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避免接触他人;就诊时应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及类似症状病例接触史。

五、主动扫“场所码”

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进入公共场所配合主动扫“场所码”,为疫情的管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实现精准防控。

六、积极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尽早主动到附近的疫苗接种点完成疫苗接种,早日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常德市鼎城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郑某主要活动轨迹:

10月4日

18:00   郑某乘大巴车从常德市汽车总站到达长沙。

10月5-6日

在长沙活动,期间主要在开福区新时代广场参加培训班。

10月7日

14:48   在长沙火车站乘坐Z8018列车(2号车厢)返回常德;

17:26   在常德火车站乘坐摆渡车到达公交站台乘坐9路车;

18:14   在鼎城区仿古城“南方电动工具”门前公交站台下车;

18:15   进入金旺地地下商城(21号出入口),在地下商城“广州肠粉店”用餐;

18:40  离开金旺地地下商城(1号出入口)出来,乘坐男友小车返回阳明安置小区家中(租住屋);

19:47  与男友步行到达“一点鲜”水果超市(阳明路与建新路交汇处)购物,至19:58离店;

20:20   陪男友到达南城天街便民核酸采样点采样(郑某未下车),随后返回家中。

10月8日

7:34   佩戴口罩步行前往租住屋斜对面的四季阳光精品生活超市内购物;

7:44   到四季阳光精品生活超市外的迎宾路路边小摊购物;

7:46   返回四季阳光精品生活超市门外侧面的菜店购物;

7:56   返回租住屋内;

8:07   骑共享单车到达鼎城区体育馆便民核酸采样点进行采样,采样完毕后步行至阳明安置小区家中,随后未外出;

13:05  通过外市涉疫信息大数据排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

张家界市永定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肖某主要活动轨迹:

10月5日-10月7日

主要在长沙市活动。期间,在开福区新时代广场10楼参加健康讲座;10月6日、7日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检验所进行2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0月7日

14:48  乘坐火车(Z8018次,1车厢,无座)回张家界;

18:49  到达张家界高铁西站,在出站口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搭乘便车前往永定区北正街;

19:30左右  到达北正街凤湾路口附近;

19:57  步行到达北正街兴强超市停留;

20:12  到达绿航果业(北正街店)停留;

20:22  返回永定街道办事处田坪巷家中后未外出。

10月8日

在家未外出。

10月9日

在家未外出。

13:04  转运至丽枫集中隔离酒店。

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0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者: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