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农业面源污染管控不力”问题销号情况公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4-20 10:03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按照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湘突环改办函〔2019〕16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农业面源污染管控不力”问题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公示。

一、反馈问题

农业面源污染管控不力。湖南是农业大省,水稻产量居全国前列,农药、化肥施用量大,面源污染突出。其中,洞庭湖区岳阳、常德、益阳三市种植业总氮、总磷排放量分别占湖区排放总量的19.5%、25.8%,是洞庭湖水质总磷浓度超出规划水质目标的主要原因之一。三市布置化肥减量年度工作时,不严不实,敷衍了事,为应对国家有关要求,仅做表面文章,在编造数据上下功夫。三市农业农村部门普遍默认市场流通的复合肥即为配方肥,鲜有开展按需配方工作。常德市汉寿县甚至临时编造虚假台账应付督察组。益阳沅江市上报称,通过减少水稻、油菜等种植面积,实现化肥减量2200吨,但现场核查发现,实际种植面积不降反增,水稻和油菜种植面积各增加约5万亩。

二、整改时限

2022年6月30日。

三、整改目标

各市州完成《2021年湖南省深入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工作方案》和农业农村部下达的2021年度化肥减量目标任务,同时洞庭湖区三市补充完成化肥使用总量2020年比2015年减少10%的目标任务。完成农药减量0.8%的目标任务。洞庭湖区三市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其他市州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建立健全种植结构调整工作台账。

四、整改措施完成情况

1、扎实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工作

4月28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通报洞庭湖区化肥减量数据失真问题以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周密部署、全面推进问题整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4月29日,市政府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益阳市洞庭湖区化肥减量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问题整改工作一系列的工作部署和调度推进会。市农业农村局成立工作专班,全面负责问题整改工作。各区县(市)均相应以党委政府两办文件参照市里的规格,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整改工作。我市对标对表省整改方案,先后下发了《益阳市2021年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益阳市2021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益阳市2021年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的通知》等文件。全市全年共完成土壤取样2677个,布置化肥田间试验73个,发布肥料配方129个,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905.3万亩次、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达3.5万亩,据调查,全市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7.8%。

据统计年鉴, 2015年全市化肥使用量(折纯量,下同)240104吨,2020年为192809吨,2020年全市化肥使用量比2015年减少19.7%; 2021年比2020年,全市主要农作物单位面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2021年全市化肥使用量188255吨,较2020年的192809吨减少4554吨,同比减少2.36%,农药减量1.3%;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2021年度化肥农药减量目标任务。

2、扎实开展政企合作,引导企业生产作物专用配方肥

全市已遴选了5家肥料生产企业签订了《配方肥生产协议》,引导其生产销售当地主要作物专用配方肥。同时鼓励支持热心公益事业的肥料生产企业开展农企合作,为当地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提供测土、配方、配肥、施肥等个性化服务。

3、扎实开展科学施肥宣传培训

我市印发了《益阳市2021年化肥减量增效宣传培训工作方案》,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开展了科学施肥宣传培训,不断提高群众对科学施肥的知晓率。全市共悬挂横幅1516条,粉刷墙体标语403条,制作展板、橱窗和宣传栏346块,发放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44万张;举办科学施肥技术培训班43期,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5941人次。

我市印发了《关于积极推广使用湖南省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专家系统APP的通知》,市、县、乡三级通过宣传发动,共在县乡农技员、村干部、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组织五类重点人群中完成安装使用湖南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专家系统APP 22051人次;依托湖南农业“12316”平台,开展化肥减量技术咨询服务。

4、扎实开展种植结构调整核查

全市各级全面核查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结构调整情况,建立主要农产品种植结构调整统计调查台账。

5、扎实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创建

2021年,我市赫山区、桃江县、沅江市、南县和大通湖区被列为省级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各区县(市)按照项目实施要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和技术推广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每个示范县建设2个以上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服务示范区,累计示范面积不少于2万亩,示范区配方肥施用到位率80%以上,化肥用量减少3%以上,化肥利用率达40%以上,带动全县化肥用量负增长。

我市赫山区、桃江县和南县3个区县承担了农业农村部2021年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整县开展粪肥就地消纳、就近还田奖补试点,扶持8家企业、专业化服务组织等市场主体提供粪肥收集、处理、施用服务,以县为单位构建1-2种粪肥还田组织运行模式,带动县域内粪污基本还田,推动化肥减量增效,促进耕地质量提升和农业绿色发展。每个试点县均完成绿色种养循环试点面积10万亩以上,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

2021年,全市推广秸秆还田面积641万亩次,机械深施肥面积147万亩次、水稻侧深施肥面积20万亩次、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3.5万亩;推广商品有机肥4.7万吨、堆肥等其它农家肥26万吨;大力发展绿肥生产,共创建绿肥生产示范区155个,完成绿肥播种面积87.7万亩,其中紫云英播种面积33.3万亩。

6、开展责任追究调查

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的典型案例益阳化肥减量数据统计虚假失真问题,市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配合省纪委监委开展调查问责,目前该案件已办结,政务警告3人,组织处理8人。

五、公示期限与联系方式

公示期:2022年4月20日至4月25日,共5个工作日。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反馈。联系电话:4221506,联系地址:益阳市龙洲北路743号市农业农村局411室。

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