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3-26 07:54 浏览量:
字体:

各区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直各单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省内多市州报告病例,上海疫情已外溢到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切实加强我市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阻断疫情输入传播风险,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现将清明节期间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倡文明祭扫。各区县(市)、市直各单位要大力宣传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防控政策和防控要求,倡行文明祭扫理念,倡导以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委托祭扫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寄托哀思。

二、控制出行,防止聚集。倡导本地市民不跨区域祭扫,确需出行的,提前向村(社区)报告,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继续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减少人员聚集。

三、劝阻来(回)益祭扫。积极劝阻外地人员返益祭祖,确需返益的要提前2天向所在村(社区)报备,并通过湖南健康码首页的“便民服务”中“入(返)湘人员报备登记”小程序进行信息报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四、严格人员管控。各区县(市)要加强对火车站、高速公路出口、车站、码头、渡口等健康服务站的管理。严格对省外来(回)益人员落实100%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100%测温、100%检验健康码、100%检验行程卡、100%佩戴口罩(下称“5个100%”)。对发现的红码人员就地隔离管控,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坚决落实7天隔离医学观察加7天居家健康监测的规定;黄码人员须立即向当地社区(村)报备,执行居家健康监测7天加自我健康监测7天的规定。对近14天有疫情发生省份来(回)益人员,要做好落地24小时内核酸检测。对上海市、深圳市等《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关于对上海市、深圳市等地入湘人员提档升级管控的通知》(湘肺炎防指防发〔2022〕133号)及系列文件规定的来(回)益人员,要严格落实7天隔离医学观察加7天居家健康监测的规定。

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加大来(回)益人员自主排查力度,要建立台账,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实行入益即查、入益即检、入益即管。

五、严管祭祀场所。各区县(市)要从严从紧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重点加强殡仪馆、公墓等祭扫场所的管理,实行“预约、错峰、限流”,降低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经营性公墓要设立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站,明确专人负责,专人值守,坚决实行“5个100%”,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等疫情防控措施。对红、黄码人员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对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公墓及历史埋葬点,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要安排专人负责祭扫活动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六、严禁大型祭祀活动。清明节期间,禁止组织大规模祭祀活动,防止人员聚集。

七、严肃责任追究。各区县(市)、市直相关部门要对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凡因工作不实、措施落实不到位、应急反应不迅速、处置不果断,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益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