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1-14

益阳市1-12月产业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1-17 11:47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益阳市相关部门和各区县(市)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实施“产业兴市”战略,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力推动省“五个100”、市“六个10”工程加快建设,为推动全市重点产业加快发展起到了较好的引领作用。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活动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益阳市委、市政府把“产业项目建设年”作为“一号”工程,提出了“产业兴市”战略,把推动产业发展摆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印发了益阳市2019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六个10”项目,重点推动一批体量大、带动力强、创新程度高的项目加快建设。各地、各部门制定了相应工作方案,加强了领导,明确了目标,落实了责任。强化督促考核,修改完善并下发了《益阳市产业兴市三年行动计划考核办法(试行)》,对产业兴市三年行动落实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评估、每半年进行一次通报、每年进行一次考核,并将考核评估情况作为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督促推动全市产业加快发展。建立益阳市产业项目建设年联席会议制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和指挥,今年以来共举办5次全市性重点建设项目推进活动,形成了各区县(市)抓产业项目建设,各市直部门大力支持产业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项目调度。一是落实调度机制。认真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领导联点推进工作机制,对省“五个100”、“六个10”项目,落实市、县领导每月深入项目现场一次,掌握项目进展情况,了解影响项目建设的问题,进行现场调处。对吉祥家纺产业城项目、中联重科沅江智能制造项目、富佳科技大马力全地形智能履带拖拉机与农用电力驱动平台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协调解决问题,助推项目加快建设。二是实行“一单三制”推进机制。利用重点项目服务工作QQ群、微信群及“四不两直”现场察看的方式,定期、不定期收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调处问题。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由市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或市政府办及时向相关区县(市)政府(管委会)和市直单位下发交办单,进行“及时交办、限时办结”或“集中交办、限时办结”。 今年以来就产业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向有关单位共下发问题交办单9份,涉及12个问题。对交办问题实行台账管理,6个问题已经办结,4个问题正在办理,2个问题未按时办结,对未办结的问题继续进行跟踪、督促解决,对已办结的问题进行销号。三是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领导挂牌服务制度,一对一搞好项目对接引进落地。四是抓活动推动。今年以来全市举办了5次重点产业建设项目推进活动,有效传导了抓产业发展的责任,形成了区县(市)比学赶帮的良性机制。五是抓巡查推动。市委巡查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组织开展了产业项目建设专项巡查工作,深入查摆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各部门责任。

(三)优化保障服务。一是落实要素保障。用电方面,采取“用电服务主动对接、电网建设超前规划、工程项目同步建设”的整体工作安排,开辟“绿色通道”,保障了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用电需求。积极对接园区,及时收集园区企业入驻相关信息,简化用电流程,倒排工期,大力支持园区直供电。对五夷光电液晶显示器生产项目等强化主动服务、解难,确保了不因用电问题而延缓项目建设。用地方面,强化土地资源要素精准供给,优先保障“五个100”、“六个10”重大建设项目用地需求。盘活存量用地,对“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低效利用土地进行回收再开发利用。目前,已供应天意木国项目(一期)、灏森新材料铝电解电容器生产项目、中联重科智能制造升级项目等重点产业项目共1300余亩地,切实保障了项目用地需求。资金方面,继续实施2019年产业兴市暨产业扶贫三年行动专项资金,重点对“五个100”、“六个10”和重大产业项目予以资金引导支持,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二是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出了多评合一、初步设计审查、一站式报建收费、联合验收、不动产登记等政务服务新模式,项目建设政务服务不断优化。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将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审查、建筑质量安全监督注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含备案和核实)等13项工业项目和市政基础设施管理权限下放到了园区。切实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工作开展,目前正在制定实施方案,预计年底能全面实施,将切实简化项目审批流程。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特别注重打击涉企涉项违法犯罪,将打击的锋芒对准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行阻工等违法犯罪,破获涉企刑事案件23起,维护了全市项目建设发展环境。

二、认真实施,“六个10”工程进展顺利

通过年初认真搜集、遴选,今年“六个10”工程重点推进2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2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2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加快建设,引进14个500强企业项目,引进8名科技创新人才,重点支持10家企业加快上市。今年来进展情况如下。

(一)20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情况。总投资179.82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57.82亿元。全年完成投资79.33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37.2%。从单个项目来看,天意木国项目、吉祥家纺产业城建设项目、维胜科技益阳电路板项目、临亚建材年产30万立方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项目等项目超额完成任务。

(二)12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情况。总投资29.74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11.87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2.11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02.02%。从单个项目来看,天下洞庭全谷物营养米制品适度加工生产关键技术产业化项目、金博碳素单晶炉热场用碳基复合材料部件制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锦汇电子耐高温高压铝电解电容器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等超额完成任务。

(三)12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建设情况。总投资40.88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14.77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5.71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06.34%。从单个项目来看,万京源石墨烯高分子固态铝电解电容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宇晶机器磁材专用金刚线高精密切割装备系列产品及产业化项目、艾华集团新一代全固态铝电解电容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菲美特轨道交通轻量化用泡沫金属材料制备及产业化项目等超额完成任务。

(四)引进14个500强企业项目情况。突出主导产业,实施精准对接,重点跟进在谈的“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有25个,全年有11个产业建设类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92亿元,分别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水处理专业设备生产及农村污水处理示范工程项目、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张家塞乡德兴湖—洪合湖30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长春经开区皇家湖工业园综合能源项目、中国电建集团大通湖康养产业园项目、浙江传化集团益阳传化智联智慧物流园项目、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三一摊铺机、铣刨机产能扩充项目等。

(五)引进科技创新人才情况。共上报省人社厅6名科技创新人才,分别为:大通湖区宏硕生态农业农机合作社引进华南农业大学曾山教授,湖南金博碳素引进的廖寄乔博士,益阳橡塑机械引进边慧光博士,湖南银鱼科技引进张勇教授,益阳惟楚生物引进的凌沛学博士,宇晶机器引进的美国康奈尔大学硕士研究生杨佳葳。

(六)支持10家企业加快上市情况。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上市辅导并通过省证监局验收,科创板IPO材料已正式上报,有望于2020年一季度上市;华慧新能源、华翔翔能、金源新材、西施生态、康雅医院等5家企业计划2020年申报材料;力天新材、津湘药业、兴盛网络、鑫海股份等4家企业正在做前期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发改委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