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6

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知识问答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2-28 16:38 浏览量:
字体:

1.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高发季节是什么时候?

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主要发生在冬春寒冷季节,即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3月,特别是春节前后禽类消费量大的时候高发。

2.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主要表现是什么?

患者发病初期表现与流感相似,表现为发热、咳嗽,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也可以出现流涕、咽痛等。部分患者肺部病变较重或病情发展迅速时,会出现胸闷和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会迅速发展为严重缺氧状态和呼吸衰竭,甚至导致死亡。

3.人是怎么感染H7N9禽流感的?

暴露于被H7N9禽流感病毒污染的环境如活禽交易市场、养殖场、家禽散养户等;直接接触如养殖、销售、运输、宰杀、加工禽类等;直接接触禽类的分泌物、排泄 物或被禽类的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的物品如笼具、禽毛、禽类饮水等;密切接触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发生几率较小)。

4.禽流感流行季节,我们还能吃鸡鸭肉、蛋吗?

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C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C)2分钟以上便可杀死病毒,所以,完全熟透的鸡鸭肉、蛋是可以放心食用。

5.哪些人更容易感染H7N9禽流感?

一是禽职业暴露人群:从事禽养殖、销售、运输、宰杀、加工、清扫等工作的人群;

二是在有活禽交易的农贸市场开展经营活动的人员;

三是有活禽市场暴露史的其他人员;

   四是其他有禽类接触史或曾接触禽类分泌物、排泄物的人员;

五是密切接触禽流感确诊病例的人员。

6.哪些人感染禽流感病毒后容易发展成重症病例?

一是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基础性疾病患者;二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三是孕妇;四是肥胖患者。

7.感染后如何减少重症或死亡病例的发生?

有禽类接触史或活禽市场暴露史的人员中如出现发烧、咳嗽、咽喉痛、全身不适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主动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曾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等情况,以利于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

8.如何防止H7N9禽流感感染?

一是尽量避免接触鸡、鸭、野鸟等禽类及其分泌物和排泄物;二是接触禽类及其分泌物和排泄物以后要用肥皂、流动水把手清洗干净;三是尽量避免暴露于活禽交易市场、养殖场等场所;四是改变活禽消费习惯,购买冰鲜禽肉;五是禽肉、蛋充分煮熟后再吃;六是接触禽类时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橡胶手套;七是保持良好的环 境卫生及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房间通风换气;八是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合理营养,注意休息,避免过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疾控中心作者:李颖波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